河南信阳市审计局“全 准 实 效”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6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以加强权力制约为根本出发点,以有效管用为基本着力点,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为有力抓手,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审计工作水平,统筹推进审计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力求做到“全”、“准”、“实”、“效”。
    
    一是梳理岗位权力力求“全”。对照岗位职责,认真梳理权力,将审计工作运行情况列成流程图,分析权力运行轨迹,确定关键环节,明确应予关注的重点和着重控制的风险,以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各环节的监控,有效防范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如:在审前阶段,重点查找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制定等方面廉政风险点;审计实施阶段,重点查找审计工作程序、审计取证、依法审计、廉政建设等方面廉政风险点;审计报告阶段,重点查找审计证据、审计定性、引用法规、初步处理意见等廉政风险点等。
    
    二是查找廉政风险点力求“准”。通过“自己找、相互帮、领导提、组织审”等多种形式,该局力争准确查找廉政风险点。“一把手”带头查找工作决策类、行政事务管理类、财务管理类、审计项目管理类、党风廉政建设类廉政风险点24个,道德风险、社交风险、个体风险等社会风险点5个、制定防控措施7条,局党组查摆廉政风险点33个、制定防控措施5条,处级干部查找廉政风险点91个,全局人员查摆廉政风险点580个,制定防控措施215条(含重复)。为找准廉政风险点、加强风险防控措施的针对性,根据风险产生的原因、类型、产生危害大小及转化的难易程度等,评估确定风险等级,做到对风险确认既定性也定量,方便科室和监督部门明确各自监督重点。
    
    三是制定防控措施力求“实”。围绕岗位廉政风险点和社会廉政风险点,实施“双防双控”。针对岗位廉政风险, 从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入手, 强化监督, 制定防控措施,实施岗位权力防控;针对社会廉政风险,积极规范审计人员“8小时以外”的社会行为,认真落实教育、制度和廉洁自律等方面防控措施。针对局党组查找的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关键和敏感岗位监管,加强对关键、重点环节监管,加强审计人员廉政勤政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有针对性的反腐倡廉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反腐倡廉的各项目标要求落实到审计机关业务、管理的各个环节,纳入个人和科室综合考核,强化廉政问责等重点防控措施。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促使大家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收到良好效果。
    
    四是及时建章立制力求“效”。针对查摆出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在现有制度体系基础上,查缺补漏,将进一步完善廉政教育、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纠错整改、责任追究等制度机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规范审计机关工作决策权、干部人事任免权、审计监督权、财务管理权,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周百勤 王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