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市审计局四措并举努力提升政务督查工作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紧扣全市经济发展中心工作,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不断完善督查工作机制,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和流程,审计督查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健全机构,推进督查工作规范化。成立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一名局领导具体抓督查落实,办公室负责全局督查工作,并配备专职督查人员,授予组织协调、情况通报、列席会议等督查工作权力。明确由局长确定督查工作事项,审定督查工作方案、督查工作结果和建议;为督查人员配备专门办公室以及传真、电话、电脑等办公设备,保证督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建章立制,推进督查工作制度化。建立督查网络,明确每项工作、每位审计人员的指标、任务时限和基本要求。制定制度加强改进督查工作,规范督查工作内容、职责和承办要求等。同时,为确保督查工作取得实效,制定督查工作细则,实行精细化管理,为督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突出重点,推进督查工作科学化。注重抓住重点,突出“四个围绕”,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围绕重点抓督办,抓住市政府重要会议和市领导重要批示开展督查督办工作,促进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落实到实处。针对企业改制、重点建设项目征地拆迁补偿等问题,组织审计人员提前介入,前移关口,把审计监督贯穿于改制、拆迁工作全过程,依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有效实现对有关资金的监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热点抓督办,抓好“八项工程”和“三重一大”项目审计的督查督办工作,开展了27项重点工程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管理等环节,努力防范工程建设管理隐患,促进节约建设资金。调查研究抓调研。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提高督查跟踪质量的重要环节来抓,确定对云龙湖周边建设项目、农村集体经济、征地拆迁等4个专题开展专项调研,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理清思路,研究探讨解决问题、推进决策落实的有效措施。上半年,该局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云龙湖周边6个建设项目审计实施情况的专题调研,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规范招投标、控制概算等建议,得到市委有关领导批示。
    
    四是严格奖惩,提高督查工作整体效能。将工作任务分类,明确责任处室、责任人、工作内容、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等,由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考核各处室年度工作完成情况,每月调度,每季度通报,年底集中考核,力争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各处室完成督查工作情况。将考评情况作为年终处室和个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奖惩分明。(赵慧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