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四结合”深化民生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重点关注社会福利事业及陵园、公墓等百姓关心、关注的重点民生项目,采取“四结合”方式,加大审计力度,服务社会。

    民生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通过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摸清财政预算安排的涉及民生部分资金规模和当年用于民生资金实际支出等情况。通过经常性的审计监督,促进财政预算体制改革,扩大公共财政覆盖民生项目的范围,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稳定的财政保障。
    
    民生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将民生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决策依据、程序及效益等情况,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决策的重要依据,及时发现和揭示民生资金运行中的领导决策问题,挤占挪用资金、套取骗取项目资金、急功近利寻求短期收益、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浪费等问题。突出评价民生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促使领导干部不断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履行经济责任。

    民生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关注资金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重点揭露由于决策失误和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问题,注重从体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建议,体现审计监督的服务功能。
    
    民生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在对重点民生资金审计的基础上,为保证资金安全运行,有选择地安排民生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对相关部门、单位和个人的调查,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李书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