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审计机关打造服务品牌纪实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1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创新作为审计事业发展动力,积极履行审计职能,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争创最佳服务“绩效”
    
    从“率先唱”到“大合唱”。2007年,常州市审计机关开展科技3项费用3年倍增投入绩效审计,得出“政府每投入1元钱引导企业科技投入9元钱”的结论,审计报告受到好评。2009年,该市审计机关全面推开绩效审计,2010年又以80%以上的比例实现市、县两级“大合唱”。

    常州绩效审计两次在全省介绍经验。2009年7月,常州市委、市政府“两办”制定加快推进绩效审计工作意见和绩效审计操作指南(试行),受到省审计厅肯定。
    
    从“做项目”到“做参谋”。绩效审计带来的变化远不止项目质量本身,还为决策提供参考,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高。同时,该市审计机关还促进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或修订完善重要制度20多项。
    
    去年,常州市审计局对96家企业“走出去”战略实施情况开展绩效审计调查,从多个层面揭示企业在“走出去”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审计报告得到该市主要领导肯定并批转相关部门。围绕区域经济发展重点,金坛开展“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情况绩效审计调查”;新北区开展“农贸市场建设管理运行情况绩效审计调查”;天宁区开展“五大产业”扶持政策执行情况绩效审计调查等,均得到地方政府认可。    
    
    争树全国知名品牌
    
    常州市的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吸引了15个省(市)80多批次的审计同行前往学习交流;先后4次在全国市(县)审计局长培训班作跟踪审计专题讲座,去年编写跟踪审计经验作为审计署培训中心教材;35个国家最高审计机关组成的审计代表团于2007年11月来常州市审计局交流观摩……出版《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和《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案例》,树立了常州跟踪审计品牌。
    
    确保工程“出效益”。常州市审计部门共滚动跟踪审计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295项,核减工程投资数十亿元,促进节约投资2亿多,发现和查处20多起违纪、违规事件。

    紧盯人员“不出事”。2009年,常州市审计局首创第三方监督制度,让监督者先受监督。先后异地邀请20多名工程投资审计专家对8个跟踪审计项目进行审计质量检查,有效地预防了舞弊行为发生,并逐步做到程序规范化、文书标准化、责任明确化。
    
    去年,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年度表彰大会,表彰2010年度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对外援建、道德建设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常州市审计局荣登“对口援建四川绵竹先进集体”榜首。该局派驻四川绵竹的审计人员陈斌同志被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该局自2009年4月派驻审计人员赴四川省绵竹市实施跟踪审计,同时先后派出13名审计人员、9次开展绵竹市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跟踪审计29个项目,提交349份审计情况通报,349份被采用;提出476条审计建议均被采纳,根据审计建议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4项,有力促进了工程建设,受到援建指挥部、受援方高度评价。
    
    采取现场跟踪与远程联网跟踪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审计。针对今年新开工项目,审计组根据审计方案,从建设程序、工程招投标及合同签订、内控制度执行等方面提出具体审计要求,现场跟踪审计与远程联网跟踪审计指导相结合,加强对援疆项目重点环节和重点内容实时监督,确保对援疆资金和重点项目全程跟踪审计。
    
    争当群众贴心使者
    
    8月的一天,烈日炎炎。在红梅新村社区医疗服务站门口,一位90岁的老人高兴地说:“现在家门口也可以刷卡看病了。”最初他所在的社区没有开通“特种病”医保联网,在审计部门提出建议后,全市社区医疗机构医保联网开通率由原来的69%提高到了83%。
    
    “十一五”期间,常州市审计机关共完成43项民生审计项目,内容涉及教育、住房、医疗等多个方面,极大地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审计与群众“零距离”。审前广纳民意,通过网络发布征求意见书、发放征求意见表、现场直接询问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其中,在网站开展社区医疗惠民工程审计调查,先后有1200多网民参与。
    
    “五公”审计惠民生。围绕公共医疗、公共住房、公园、公共交通、公厕等开展审计,有2个报告被市委内参刊载,4份报告得到市领导批示。
    
    “五农”审计办实事。连续3年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农村教育培训、农村文化建设、农民健康、农村道路通达等五大工程审计调查,审计发现问题得以及时纠正。
    
    积极探索社会管理绩效审计新内容、新路子。常州市审计局对“城市长效管理”、“老住宅小区综合整治”等情况开展绩效审计调查;新北区审计局实施“城市维护管理情况绩效审计调查”。通过调查,审计机关认真总结城市和社会管理成功经验,揭示管理中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矛盾,从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创新方法等方面提出建议,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如,在“老小区综合整治绩效审计调查”中,针对重小区“硬件环境整治”、轻居民“软件素质提升”的问题,审计建议要重视“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为正在实施的“老小区整治提升工程”提供有益参考。涉及5个城区、23街道和10个部门的“城市长效管理绩效审计调查”,从资金投向、运行质态和制度体系等方面,分析、反映了城市长效管理在各个时期的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果。(朱亦萍 王进海 曾亚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