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审计部门围绕“迎、创、推”主题全力助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宜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各项战略部署,宜昌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推动新跨越”的奋斗目标,宜昌市审计部门自觉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有效履行审计职能,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上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连续6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直机关目标考评优胜单位”和“群众满意机关”的殊荣。

    ——财政审计两头延伸,促进增收节支和经济平稳加快发展。准确把握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需求,财政审计向预算编制和资金使用效益两头延伸,抓好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投资项目审计及专项资金审计的结合,突出两个“重点关注”:一是以支出审计为重点,更加注重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延伸审计。在抓好财政收支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对财税部门和12家市直部门所掌握的“财权”、“事权”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鉴证和评价,对12家市直部门所属89家二三级单位及行业协会等社团组织进行全面延伸,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促进财政财务管理。二是以财政政策落实为重点,更加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去年对市级15个重点建设项目及政府债券资金进行了延伸审计,对项目单位沉淀结余资金进行了重点审查。今年又对15项政府性基金和专项收入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把握资金运行全貌,深入查找政策执行不到位的深层次原因,在审计视野上实现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交叉覆盖,为促进依法理财、强化预算约束提供了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的保障。

    ——政府投资监管全过程全覆盖,规范建设秩序防范经济风险。结合宜昌发展形势,坚持把投资审计向纵深推进。不断建立完善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管理办法及聘用人员、经费等相关保障制度,加强中介机构管理,通过投标竞价引入中介机构,签定委托合同,明确责任义务,强化审计过程动态监控。坚持标底审计、跟踪审计、决算审计相互补充相互衔接,每年对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做到应审必审,近三年市本级年均审减工程投资4000万元以上。在采用查阅资料、审查账目、座谈询问等常规审计手段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疑点事项加大实地勘察力度,严查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在一环保建设项目中,针对该项目地基回填工程占项目投资额比例大、施工原始记录少的实际情况,该局委托市测绘大队对地基回填工程进行了地质勘察。依据市测绘大队出具的钻探结果,经审计核实,查出了该项目在招投标、合同签订、施工、决算等环节存在弄虚作假骗取项目资金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纪检监察部门及检察院对责任人进行了依法查处。

    ——建立财税数据集中分析平台,实现对财政资金运行情况的全面覆盖和重点监控。建立数据分析室,组建工作专班,完善硬软件环境,构建财税、社保、金融等大型数据分析平台,按照总体分析、筛选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思路,提高在信息化条件下查找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在今年的社会保障资金、预算执行审计中,该局将采集的财政、地税、社保等数据集中存放到数据分析室的服务器上,运用《湖北财政数据采集预警系统》,结合AO及SQLserver数据库软件,对电子数据进行总体分析和筛选预警,分类确定审计目标、重点及相应审计事项,为现场审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从更高的层面实现了对审计疑点的精确定位,极大地提高了审计针对性和审计效率,促进提升了财政管理精细化水平。在今年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该局向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各县市区政府领导、市直行政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共计180余人,通报了审计查出的预算执行、投资管理、经济责任、专项资金等领域内多发、易发性问题。李乐成市长在会上高度评价了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各部门单位自觉接受审计把脉问诊,切实加强整改。(曹志刚  陈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