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县审计局五措并举拓展政府投资审计路子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来源:河北省曲周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北省曲周县审计局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和方法,规范运作程序,完善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市场秩序,有效提高国有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一、实行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县政府制定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将县财政投资和以县财政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审计范围,按照“双审制”,即对新上项目预算和已竣工项目决算进行审计。从制度上加强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和监督。
    
    二、突出“招标控制价”前置审计。该局探索前移审计监督关口,积极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控制价”审计。即对建设单位编制的投资项目预算情况严格把关、全面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及时上报县政府,为招投标提供依据,从源头上堵塞工程预算不实、项目造价虚高等工程预算管理方面漏洞,降低政府投资风险。
    
    三、高质高效推进竣工决算审计。主要审计工程量的计算、招标单价的套用、新增工程量清单项目单价组价等方面。重点把握招标合同内工程量与施工图内工程内容是否一致,材料价格的采用是否符合当时当地市场行情等。对同类建设项目制定统一审计标准,减少审计的自由裁量权,努力提高审计质量。
    
    四、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以建设单位为主体,做到“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对隐蔽工程、重大设计变更、大宗材料设备采购等重点控制环节重点审计,促进建设项目规范、有序、有效运行。
    
    五、运用现代审计技术手段。针对部分建设项目规模大、跨度长,利用常规形式检测效率低的情况,该局运用激光测距仪、GPS卫星定位仪、数码相机等高科技仪器,做好对项目原始地理地貌的测量取证,为竣工结算提供可靠依据。同时推行计算机审计和设备辅助审计,不断提高投资审计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王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