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多措并举防控政府投资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8日】
【来源: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制定多项措施,切实加强对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重点环节风险点的控制,确保审计权力规范运行,从源头上防范政府投资审计风险。
    
    一、明确划分政府投资审计职责。建立健全有关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规范和审计制度,明确审计机关业务部门、审理部门、监察部门在投资项目审计中的职责,加强重点环节复核、审理与监督,健全制约机制。加强审理,审理人员提前介入,参与工程造价审计现场勘察、数据核对等事项,参加相关投资项目审计业务会议,对初审结果调整发表审理意见,做好相关记录。明确专人审核评估审计结论,审核结果作为审计人员考核重要依据。集中研究重大问题及有争议事项,增强定性准确度和结果公开透明度。
    
    二、实行政府投资审计全程管理。坚持审前提醒,审计项目实施前要进行审前动员和纪律教育,明确审计纪律和廉政责任。坚持审计过程按月、季度和年度考核,着力加强对投资审计重点环节监督,及时掌握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工作纪律情况,确保廉政制度落实到位。坚持责任追究,如出现审计质量问题,对主审实行审计责任终身追究,加强审计人员责任感。
    
    三、完善政府投资审计方式方法。制定相关审计操作和技术规范,严格遵守审计工作规范,努力控制和降低审计风险。审计组进点前三天向被审计单位下达审计通知书;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情况,明确审计范围、程序和方法,评估审计风险,合理配置审计资源,控制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完善政府投资审计方法、技术手段,积极采用新经济技术论证方法,如价值工程法、净现值法、敏感性分析法等。
    
    四、加强外部力量参与审计的监督。公开招标协审中介机构,充分利用和发挥中介机构在投资审计方面的优势和力量。签订审计业务协议书和廉政承诺书,明确双方职责、权力和义务。实行协审机构封闭独立审计,直接对审计机关负责,不得直接与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联系,不得单独到施工现场勘察、核对,严格执行审计保密规定。对严重违纪违法的协审中介机构,依照规定严肃追究责任或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五、强化政府投资风险预警。建立风险预警和纠错整改机制,做到没有问题早防范、有了问题早发现、一般问题早纠正。加强日常廉政教育和廉政制度宣传,实行廉政谈话、廉政回访制度,提高审计干部自觉遵守、严格执行廉政制度的意识。建立健全风险预警、纠错整改、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形成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从制度上防范投资审计执法。
    
    六、拓展外部监督范围。一方面,依托被审计单位监督。审计组进点前,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八不准”纪律,向被审计单位承诺,告知审计组廉政纪律,请被审计单位监督。不定期到被审计单位回访,了解审计人员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情况。另一方面,加强社会监督。聘请行风监督员、召开行风座谈会等,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投资审计工作和干部执法情况的反馈意见,把审计行为始终置于广泛的社会监督之下,进一步树立审计人员良好形象。(汪海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