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市审计局加强岗位勤廉教育积极开展关爱工程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按照市纪委要求和部署,根据不同审计岗位职责和潜在廉政风险,从具体问题入手,开展防范教育,增强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意识,为推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实行分类教育,提高教育针对性。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从政意识,促进勤政廉政;加强审计干部依法行政教育,增强勤廉意识,提高审计执行力;加强涉及“人权、物权、财权、事权”重点岗位的廉政提醒教育,进一步具体化勤廉目标,防范岗位廉政风险;加强新录用人员的勤廉教育,进行廉政法规基本知识考试,打牢勤廉基础;加强临退休干部拒腐保廉晚节教育,及时提醒和疏导,为平稳过渡提供思想保证。
    
    开展关爱工程,提高教育实效性。以开展“读书思廉、党课讲廉、典型导廉、警示警廉、学习考廉、亲情助廉、谈心促廉、提醒督廉”的“八廉”活动为载体,将教育延伸至工作、生活、心理等多个层面,实现关口前移,提高教育实效性。
    
    读书思廉活动。积极组织引导党员和审计干部阅读廉政书籍,形成学廉、思廉、尚廉、践廉的良好风气,既要读好书廉书,又要写好文廉文,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人文素养,始终保持思想纯洁。
    
    党课讲廉活动。以开展“微型勤廉党课大家上”活动为抓手,坚持“一把手”局长上勤廉党课,促进领导干部自学廉政知识,增强勤廉意识,提高党员和审计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典型导廉活动。针对审计干部成长的萌芽期、成长期、成熟期、成就期和淡出期等阶段不同情况,挖掘不同勤廉先进典型,弘扬典型精神,鼓励学习先进,发挥示范作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警示警廉活动。经常组织党员和审计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片,剖析本地、本部门、本系统发生的腐败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告诫党员和审计干部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
    
    学习考廉活动。将学习勤政廉政知识贯穿党员和审计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全过程,采取廉政知识测试、竞赛、网上答题等形式,以考促学,以学促廉。结合党纪条规、法律法规颁布及相关制度的制定和审计工作实际,做好学习考廉工作。
    
    亲情助廉活动。把对党员和审计干部的监督从单位向家庭拓展,让勤廉文化渗透、融入党员和审计干部生活之中。积极倡导勤廉文化进家庭,开展书写勤廉家书、“廉内助”和“勤廉家庭”评选等活动,发挥干部家属在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中的作用。
    
    谈心促廉活动。把教育模式由灌输转为疏导,变生硬批评为温馨提醒,该局通过廉政谈话、勤廉承诺、重温入党誓词和廉洁从政宣誓等方式,及时掌握党员和审计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状态,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
    
    提醒督廉活动。该局通过审计回访、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和掌握党员和审计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的情况,本着“强化预防、严格教育、注重保护”原则,对事实比较清楚、情节轻微的违纪行为,进行提醒教育,指出问题,提出要求,帮助督促党员和审计干部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改正错误。(王国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