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浠水:全面统筹财政审计工作 着力当好公共财政“卫士”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为途径,紧紧把握财政资金流程主线,加大对重点资金、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审计力度,全面统筹财政审计工作,促进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制度,着力当好公共财政“卫士”。
    
    一、坚持“五统一”,全面统筹财政审计工作。紧紧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思路,依据财政审计对象的预算资金规模和预算分配权等,采取分类审计办法,突出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坚持做到“五统一”,即统一审计计划、统一审计方案、统一审计实施、统一审计报告和统一审计处理的工作模式,以审计项目计划为载体整合审计力量,以审计实施方案为载体整合审计内容,以审计报告为载体整合审计效果。一是成立财政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由局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财政审计工作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业务股股长为小组成员,成员之间分工明确,统筹协调。二是整合审计力量资源,整体协同作战。财政审计工作以财政金融审计股为主体,各相关股室抽调原则性强、业务精、综合素质高的审计人员协调配合,集中优势兵力实施“全局联动”的“大兵团式”作战。三是扩大审计覆盖面,深化财政审计内容。在“凡是政府应该管的钱都要审计”的财政审计大格局视野下,把维护财政资金安全,揭示和防范财政风险作为着力点,把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监督视野,统筹安排部门预算、转移支付资金、扩大内需资金、民生资金、政府投资、经济责任以及财政“四项”改革等各项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公共财政的职能作用。
    
    二、根据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整审计重点,明确审计目标。该局紧紧围绕浠水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财政审计思路和审计重点。在审计目标上,突出对预算执行总体情况把握,注重整体性、效益性、宏观性和建设性。一是突出加强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及专项资金的审计。该县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对上级财政依赖性较强,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直接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二是突出对税收征管部门的审计。在财政审计过程中,重点组织对地税部门税收征收管理情况的审计,坚持从票证入手,重点审查各地之间有无买税卖税等扰乱税收秩序的行为。三是对财政部门管理薄弱的环节作为财政审计延伸调查内容,为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提供决策依据。通过与财政部门沟通,对财政部门管理的薄弱环节开展延伸审计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提出加强财政管理建议和措施,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实行财政审计多专业融合,建立整体联动机制。一是将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决算审计相结合,通过信息共享,资料互用,确保审计监督的延续性和全面性,从中找出县域财政管理及财政资金使用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二是将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通过对各项专项资金审计,将财政审计监督追踪到具体资金使用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实现对财政资金全方位监督。三是将部门预算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该局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加大对部门预算审计力度,以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及有关经济活动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全面掌握领导干部的履责情况,为促进领导干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服务宏观管理和决策发挥积极作用。(杨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