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开展“强责任、转作风”大讨论活动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2日】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继续深化效能建设,加快转变作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审计发展氛围,为麻城市“五城同建,跨越发展,建设大别山地区经济中心”提供坚实的审计服务,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近日开展了一次集中学习,进行一次深入调研,开展一次集中讨论,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形成一批制度成果的“五个一”“强责任、转作风”大讨论活动。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引导全体审计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查找单位和个人当前存在的思想保守、作风漂浮、纪律散漫等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合理诉求,确保政令畅通,着力推进该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以审计工作新的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一是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该局党总支开展时间不少于5天的集中学习,邀请对口联系的市领导作主题报告,局领导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分别授课。集中学习过程中,组织全局干部集中观看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编印的学习资料和近期研究出台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学习结束后,每名党员干部要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
    
    二是进行一次深入调研。调研采取一名领导班子成员负责一个课题的办法,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所有干部职工全员参与。调研要求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到矛盾集中和反映强烈的关键节点,覆盖单位职能管辖的所有领域,走访单位所有服务对象。要通过主动约访、问卷调查、个别走访、集中座谈、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听取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结合平时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到民生的突出问题和危害严重的隐性问题,解剖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出根治问题的办法,形成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强的调研报告。
    
    三是开展一次集中讨论。大讨论以各支部和各科室为组织主体开展,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必须全员参与,人人发言。讨论以“强责任、转作风”为主题,以深入查摆问题为主线,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方式,注重结合审计的工作职能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结合审计干部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注重结合《“强责任、转作风”大讨论活动学习读本》中的实例,力争触及到思想灵魂深处,寻求到改进的办法。
    
    四是解决一批突出问题。针对整个调研讨论过程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影响全市发展的思想保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漂浮问题、影响政令畅通的纪律散漫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要迅速制定方案予以整改。整改时因势利导、对症下药、分类指导、逐项落实,每个问题都要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承诺整改期限。
    
    五是形成一批制度成果。活动结束时,局机关进行总结活动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要完善工作绩效考核和干部量化考核制度,强化干部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制度,用务实管用的制度来规范言行,提升质量,促进工作落实。(欧阳永孝、佘树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