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玄武区:迎难而上 着力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经济、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的需要,基层审计项目数量日益增多,审计范围和影响有所扩大,审计要求和难度不断提升。为圆满完成上级部门和地方政府交给的各项审计任务,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审计局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清形势、迎难而上,紧紧抓住“质量”和“效率”这两大主线,不断突出“同级审”、“一条鞭”、“民生审计”这三大重点任务,从“四个方面”力保审计质量和效率。
    
    一、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是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的根本途径”,该局充分认识到人的决定因素,不断加强学习型机关的建设和“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一是重视计算机培训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在项目实施中强化计算机辅助审计的运用,采取“边干边学”,努力探索计算机审计新方法、新案例,提高审计效率;二是针对具体项目开展“实用性”培训。把社保和地税的人工审计和计算机审计相结合,通过案例分析、关联专业知识的培训普及,做到“未雨绸缪”,不断提升计算机审计水平;三是将财政同级审作为培训年轻人的主课堂,大胆启用新人“当主审、唱主调”,以新促老,审计成果取得了区人大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同。
    
    二、整合审计资源,充分利用审计成果。“整合审计资源,加强审计工作组织力度是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的重要前提”,该局充分使用上级资源、外部资源、内部资源,“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保障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一是在项目实施中,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与上级审计机关多沟通、多交流,获得业务指导,特别是“一条鞭”项目的实施,保持与上级审计机关的高度一致性;二是充分利用外部资源,由该局人员牵头,引入中介机构人员开展经济责任、拆迁等项目的审计,并且在项目实施前,对中介机构人员进行专项知识培训和衔接;三是打破科室界限,优化审计人员的配备,充分利用内部资源和审计成果,大力推进以老带新的审计队伍模式,取长补短,挖掘潜力资源,提高整个审计队伍的“速战速决”、“连战连捷”的能力。
    
    三、明确审计目标,把握审计项目重点。“把握审计目标和重点内容是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的保证”。该局充分认识到“面面俱到”的弊端,在审计项目实施中,通过分析研判,明确项目审计目标和方向,确保项目审计目标定位准确。然后依据目标把握住重点内容,抓大放小,克服面面俱到的习惯做法,实现了“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
    
    四、创新审计方法,彰显审计工作效率。“先进的审计理念和优化的审计方法是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的关键”,该局将“绩效”理念贯穿于审计项目过程中,从中介库管理、计算机审计、内部控制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一是在对中介机构的考核上,推行将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做到“一项一档、电子记录”;二是在内部控制管理上,简化审计程序,规定低于100万元的投资项目委托中介事务所独立审计,有效提高审计效率;三是按照项目类型,明确时间节点,加强项目流程、审批、复核控制,深化AO-OA的交互应用。(姚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