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四个着力”强化住房公积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1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湖北省审计厅统一安排,近日,京山县审计局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审计组,对该县2011年度缴存、使用和管理住房公积金情况实施了审计。审计组在认真学习审计工作方案、开展调查摸底、做足审前准备的基础上,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明确详细工作目标和措施,“四个着力”开展审计工作,切实促进公积金资金运行安全、使用合理、管理规范和发挥效益。
    
    一、着力提高管理水平,强化对规范运营的审计。严格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湖北省住房公积金实施办法的要求,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制度建设、业务运作、内部控制制度等进行认真检查,明确指出存在问题,并帮助资金中心及时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
    
    二、着力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对贷款风险控制的审计。重点从逾期贷款管理、贷款人资格审查和贷款资金使用是否合规三个方面来开展审计,通过采取查阅档案,走访国土、房管、银行等单位,调阅相关资料等方法,对当年公积金贷款业务进行了抽样调查,对违规做法进行了揭露,有效提高了公积金中心对贷款风险的控制。
    
    三、着力维护公平效益,强化对资金归集的审计。重点对部分垄断行业超基数、超比例缴纳公积金的行为进行了审查,同时,针对非公企业不缴和欠缴职工住房公积金,以及故意降低缴存基数和比例的行为进行了核查,并要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大执法力度,对上述违法行为立即进行核查清理、限期整改,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强化运用计算机审计。在住房公积金审计中,运用计算机审计方法,提供了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基本情况、业务总体情况、数据分析过程和内容、审计疑点问题以及对审计核查工作的建议等项内容,为审计人员实施现场审计提供了参考依据,深化了审计内容,提高了审计效率。(赵子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