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铁力市政府积极采纳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审计建议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1日】
【来源: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黑龙江省铁力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门研究《伊春市审计局关于铁力市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审计调查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从保证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落实审计建议。

    一是采取暂缓撤并,保持现有的18所学校不变的办法,解决因调整撤并农村中小学工作不规范而造成的撤并学校过多过快问题,避免由于撤并学校过快产生的负面效应。

    二是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农村薄弱学校的建设,对农村寄宿制学校从资金、设备、师资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逐步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体现教育公平,解决因教育资源过度向县城学校倾斜而造成新的结构失衡及个别寄宿制学校生活设施不足、条件简陋、管理和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三是颁布了《铁力市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办法》,责成教育局、公安局、交通局、安监局、交警大队抽调专人成立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办公室,对接送学生的车辆进行检测,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加强监督管理,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车辆接送学生和车辆超员等行为,解决学生因就学距离增加而造成的交通安全风险增大的问题。

    四是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的管理,及时配套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检查监督各中小学对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专款专用情况。同时,在全市范围采取个人资助、单位资助等方式,解决部分家庭教育支出增加、负担较重及一些学生因“上学远、上学贵”而辍学的问题。

    五是进一步加强农村中小学建设资金的管理,针对撤并后村级小学资产产权不明晰的问题,责成教育局会同各乡镇政府对资产归属进行摸底登记,由政府出台相应资产处置办法;针对农村中小学建设项目手续不完备,工程结束没有及时决算验收等问题,责成财政、教育等部门,按照规定把历年沉积的未入账固定资产清理入账,解决部分停办学校校舍资产处置和管理不规范、农村中小学建设资金管理薄弱等问题。(王丽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