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审计局乡镇财政决算审计突出“四个延伸”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扬州邗江区审计局在乡镇财政决算审计中,围绕新时期乡镇财政管理的变化和特点,通过调整审计内容和方法、加大延伸审计力度,切实保障农村经济政策、法令和制度的贯彻落实。
    
    一是突出对惠农资金的延伸审计。以惠农资金为主线,重点检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在配套、使用、发放等环节的合规性和真实性,以及资金在拨付环节上是否按照项目计划及时分配下拨等,从而确保惠农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
    
    二是突出对村级转移支付的延伸审计。以资金拨付为主线,改变以往在乡镇财政决算审计中重财政、轻部门的观念做法,加大对乡镇重要部门和下属单位的延伸审计力度,从而更加全面、清晰地了解乡镇财政管理、资金运作等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强化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
    
    三是突出对乡镇固定资产的延伸审计。以账面固定资产为基础,延伸审计其增值、损失、盘亏、报废等处置是否及时、是否入帐;对固定资产进行改建、扩建后,是否及时调增固定资产和固定基金;对损失、盘亏、报废的固定资产处置是否及时,有无账实不符;对已划拨转出的固定资产,是否及时核减等。
    
    四是突出对乡镇投资建设的延伸审计。对工程的招投标、工程建设施工及竣工决算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重点查看投资建设项目各项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到位;有无盲目开发,造成乡镇债务沉重;工程结算是否规范,有无损失浪费;乡镇政府投资监督机制是否健全,有无监管不到位等。(冯海燕 吴姗姗 刘冰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