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招远:注重民生审计突出民本理念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8日】
【来源:山东省招远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招远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服务民众、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的民生审计思路,将民生审计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从计划制定、项目实施到审计整改,环环相扣,层层落实,不断拓展审计方法,督促整改落实,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一是拓展审计手段。在职工养老保险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审计中,运用审计管理系统(OA)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重点审计民生部门相关收支是否分开核算、是否存在违反国家规定超标准开支招待费、白条支付办公费等问题;对其业务系统进行计算机辅助审计,重点审计核算是否规范、费用是否按规定收取等。在社保资金审计过程中,运用数据库对相关数据进行比对、核对,查处重复参保、不符合条件参保、重复领取保险金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公信力,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二是督促整改落实。一方面,市政府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被审计单位限期整改落实。成立由市政府督查办牵头,审计、财政、监察部门共同参与的社保资金审计整改工作督查小组,对照审计发现问题,逐一督查整改落实。另一方面,各部门、单位成立由“一把手”负总责的审计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审计整改协调、落实和督促工作。实现了有关部门单位信息资源共享、共同分析问题、严查漏洞、制定对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增加透明度,提高群众对政策的认识水平。同时,审计机关成立检查组,跟踪检查审计整改事项,完善后续审计制度,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责任制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重要内容,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尹晓玉 车绍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