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审计局四措并举推进防腐败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结合审计风险防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力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与监督力度。为加强预防腐败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防范腐败风险,该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和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审计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察室,负责组织、安排、指导与检查等日常工作。逐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形成了覆盖全机关科室和岗位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网络,已初步形成制度保障程序运行、技术监控和考核评价等具有宜昌市审计机关特色的腐败预警防控体系。
    
    二是深化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该局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和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放在首位,将反腐倡廉教育与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创建“学习型”文明机关活动相结合,整合教育资源,统一部署、统一安排,认真抓好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推进机关反腐倡廉体系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坚持教育为先,采取多种形式,分门别类,利用“听、看、宣、学、写”的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在“听”字上,该局每年结合春节培训、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及党员纯洁性学习讨论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聘请市检察院、市纪委、市机关工委、市党校等部门学者专家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作专题讲座;在“看”字上,该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各类题材的党风廉政建设电影及电教片、组织参观反腐倡廉建设教育基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在“宣”字上,利用墙壁、宣传栏、电子屏、网站和各种文艺活动进行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在“学”字上,根据审计工作特点,采取集中与分散的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纪委、审计署、省审计厅颁发的一系列廉政规章制度和各级领导关于廉政建设的讲话。并针对性的为局党组成员、审计干部购买廉政教育丛书;在“写”字上,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的学习交流、撰写读书笔记、学习心得、理论知识测评等活动。
    
    三是加强审计管理,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该局根据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相关规定,制定审计项目操作规程(试行)、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人员所必须遵守的操作规程,加强对审计执法各环节全方位的质量控制,实现了“五个加强,五个防范”,即:加强了对审前调查环节和审计实施方案制定环节的控制,防范了审计事项漏审风险;加强了对现场审计环节的动态控制,防范了审计事项检查风险;加强了对审计组成员内部制约控制,防范了审计问题不能被完全披露风险;加强了对现场审计信息真实性的控制,防范了现场审计信息失真风险;加强了审理和审计业务办公会对审计结果进行最终控制,防范了审计结果法律风险。同时,为科学合理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权,尽力避免或者减少对当事人权益的损害,该局制定审计机关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细则,进一步严格规范裁量权行使,避免了审计执法的随意性,做到了相同事项,相同处理、规范了处罚事项统一尺度,使审计执法更具科学性。修定审计业务办公会规定,对被审计单位存在重大违纪违规事项,且审计决定涉及较大处罚金额的审计事项;涉及追究被审计单位有关责任人行政和刑事责任的审计事项;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中的有关问题存在较大分歧,可能会产生较大审计风险的审计事项等重要审计事项,召开由全体局党组成员参加的审计业务办公会进行集体讨论决决策。
    
    四是强化内部督查,确保审计执法廉政高效。为了保证廉政制度落到实处,该局对审计事项进行全面督查,查审计程序是否合法,查审计记录审计内容是否全面,查工作底稿是否审清、审细、审透和审严,查审计“八不准”纪律有无吃、拿、卡、要等不廉洁行为,查审计证据是否做到客观公正,查审计结论审计定性是否准确,处罚是否恰当,决定落实是否全面,审计组是否积极帮助被审计单位完善规章制度,督促其全面整改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审计建议和意见是否有针对性,是否切实可行。审计监督检查做为审计机关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真正做到执法到位而不越位,实现“一审多效,审帮促相结合”的目的。(刘玉清 李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