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淳经济责任审计频出亮点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来源:江苏省高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不断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选用中的“参谋”作用,今年以来,江苏省高淳县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努力做好经济责任审计。
    
    一、审计立项重科学。在审计计划安排上注意突出重点,根据组织部门委托,对具有执法权、管理权,资金拨付多、下属单位多的领导干部,侧重进行审计;对掌管资金、物资部门的主要领导成员提拔任用时,都要进行审计;同时积极扩大任中审计比例。对任期满三年的领导干部,无论岗位是否变动,原则上在任中都要进行审计,逐步实现“先审计,再任职”的干部任免程序。
    
    二、审计内容重整合。改变以往以查账为目的,就事论事、简单查处的惯性定式,将经济责任审计与政府投资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资金审计等相结合。将工程项目立项的科学性、合理性、决策过程的民主性以及对项目建设过程的控制,如是否按规定实行项目招投标、是否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采购过程是否透明等纳入对领导干部进行重大经济活动决策评价;将项目建成后对单位今后财政财务收支形成的影响纳入“财政财务收支及资产管理方面”评价,并结合其形成债务金额及单位偿付能力给予客观评价。同时,在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实施审计时,更加关注结构优化、自主创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情况,更加全面、系统地考察干部在任期间的政绩。
    
    三、提升质量重审理。为规范审计项目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项目质量,该局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审计项目审理工作。一是夯实基础,制定规范,制度先行作保障。首先成立高淳县审计项目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审理工作由法制部门负责,为审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制定审计项目审理工作试行办法和审计项目实施流程,详细规定审计项目审理流程。二是规范操作,明确节点,严把关口保质量。所有审计项目均通过审计组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法制部门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进行“四级”审理。审计组组长在起草审计报告之前,对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进行审核,提出审核意见,并对审核意见承担责任;实施项目的业务部门对项目材料进行复查审核,出具业务部门复核意见书;法制部门对经审计业务部门复核修改、并已征求被审单位和个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结果类文书代拟稿、审计项目材料连同书面复核意见,提出审理意见,审理工作应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理结束、审计组采纳审理意见后,由法制部门提请局主要领导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对审计结果进行审定。三是定期检查,结果通报,加强监督促执行。为保障审理工作严格按照流程实施,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审理工作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并通过项目审理情况通报公布检查结果,及时整改查出的问题,适时通报整改情况。项目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将作为年终项目质量评优和科室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全方位监督重联动。为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用权行为的监督制约,高淳县制定了县党政领导干部“四责联审”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由组织、纪检监察、编制、审计等部门,同步联动实施党政领导干部选人用人责任审查、机构编制责任审核、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廉政建设责任审评。办法规定,凡是镇、开发区、县级机关部门、县直各单位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具备下列情形之一的,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均应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四责联审”:一是因任期届满或者在任期内提拔、交流、轮岗、免职、辞职、降职、退休等离任的;二是在同一职位任职满3年以上的;三是群众反映强烈,来信来访多的。同时,办法还对联审工作协调会议制度、联审年度工作计划的确定、前期准备工作、召开进点会议、实施方法及实施重点、情况反馈和通报以及整改督查等情况作出了具体规定。并着重强调“四责联审”结束后各部门应分别形成审查、审核、审计、审评报告向联审对象及其所任职镇、开发区或部门党委(党组)进行书面反馈。“四责联审”结果将作为联审对象及其所任职镇、开发区或部门工作实绩考核、干部选拔任用、机构编制调整、评优表彰奖励和实施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五、审计整改重过程。在审计建议落实上,由对整改结果进行检查到对整改过程进行帮扶转化。改变以往对整改情况的单一检查,着眼于帮助和促进被审计单位改进管理、健全制度、完善内控,对需要帮助的单位,派专业人员到现场给予指导。
    
    六、提升效能重科技。大力推进计算机审计,建立经济责任审计的信息平台。该局不断探索计算机技术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应用,积极改进当前计算机审计方法,并且以AO为基础,做好数据接口连接,畅通数据交互管理,构建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平台,达到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和效果。
    
    七、壮大队伍破瓶颈。高淳县于10月份成立经济责任审计中心。该中心主要负责实施全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组织协调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该县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同时负责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报告,为有关部门考察、使用、管理、监督干部提出建议和意见。(李媛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