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下关区:两个“明确”筑起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风险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下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下关区审计局在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质量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审计工作廉政把关,通过制度严明纪律,在固投工作中强调两个“明确”。截至目前,该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未发生一起违纪违法及投诉事项。
    
    一是明确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和该局制订的各项审计规章制度,依法审计。要以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严谨负责的职业态度实施审计,不得隐瞒、变更被审计单位违反财经法纪和虚报工程决算的问题,与被审计单位或者审计事项有利害关系的审计人员应当回避。不得泄露或单独与被审计单位商谈审计组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事项处理意见,不得泄露在审计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在项目实施审计过程中,中介机构审计人员不能未经审计组长同意私自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接触。
    
    二是明确责任及处理。在委托审计工作中,中介机构违反以上规定,情节轻微的给予警告或扣除部分审计费及履约保证金;情节严重的,除扣除其审计费及履约保证金外,还应向行业管理部门反应有关问题,必要时采取移送处理。中介机构审计项目因违反规定,引起行政诉讼或赔偿,应参加诉讼并承担由此产生的经济和法律责任。中介机构出具的工程造价审核结果,经复审,一年内有两次误差率在3%以上或一次误差率在5%以上的,审计质量考核为考评不合格等次。(周东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