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淳积极打造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0日】
【来源:江苏省高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三年来,江苏省高淳县对所有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扎口审计,围绕“无缝隙审计,全方位监督”理念,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审计监督模式,在节约政府投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全方位监督,筑起一道防护墙
    做好跟踪审计,确保全程把关。自去年开始,对所有立项批复投资额伍仟万元人民币以上(含伍仟万元)的政府投资项目实行跟踪审计。审计过程中,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对合同签订、隐蔽工程施工、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工程物资的招标采购等重点环节和节点审计监督。把投资审计由单一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全过程审计拓展。到目前已实施跟踪审计项目16个。
    
    加强事后监督,把好决算关口。近年来,该县在审计部门的积极建议下,先后制定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暂行规定、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为有效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全面开展、实施政府投资项目“扎口”审计奠定了政策基础。
    
    前移审计关口,做好预算控制。制定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控制价审计暂行办法,将审计关口前移,在招标之前,对招标控制价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实施审计,严把建设项目预算关。至此,该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体系基本形成了“事前—招标控制价审计;事中—跟踪审计;事后—竣工决(结)算审计”前伸后延的立体化格局。

    全过程把关,树立一个好口碑    
    为进一步抓好全局廉政建设,确保每一环节都不出问题,该局对内严格落实八项举措,重点关注工程审计领域的反腐建设。
    
    弱化中介选择权。对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采取公开摇号的形式,从审计服务库选择中介机构,摇号全程均有县纪委、县发改局、县招标办监督和参与。
    
    建立会审制度。在造价审核过程中请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现场管理人员参加讨论,共同研究、定性,增加审计透明度,减小审计人员的自由裁量权。
    
    实行对帐制度。审计人员对被审单位上报的每一单体项目审核结果必须同施工单位代表和建设单位代表进行对帐,所有审计查证事项必须有建设、监理、施工方共同参与,对帐须由两名以上审计人员参加,所有对外联系不得由审计人员单独进行。
    
    项目主审轮换制。对连续多年审计的单位实行主审轮换制。审计人员(包括聘请人员)与被审计单位、施工单位有一定关系的要事先说明,分管领导认为有必要回避的必须回避。
    
    三级复核制度。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必须由审计组审计人员自核、主审复核及专职复核人员三级复核,然后由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代表及审计人员三方签署核定单。专职复核人员不参与任何项目的审计,做到分工负责,职责划分明确。
    
    审计项目质量后评价制度。已审项目如发现问题,则对该项目进行质量评估,分析有无工作不到位、不廉洁等行为,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廉政监督卡制度。即每个审计项目都发放廉政监督卡,以“审计进点、审计驻点、审计出点”为监督重点,项目审计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据实填写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反馈表,从九个方面对审计小组成员进行考核。
    
    通过贯彻实施以上措施,高淳县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未发生一起违规违法事件,未接到一起部门群众投诉,获得县委、县政府一致好评,并先后被授予“2007-2009年文明单位”、“2009年度十佳科室”等荣誉称号。
    
    多渠道用人,打造一支生力军
    2008年为解决人手不足的矛盾,高淳县成立投资审计中心,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县委、县政府加大对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扶持力度,对中心全部事业编制予以财政拨款。高淳县审计局也积极打破常规,更新用人观念,着力打造一支多领域、高技能、讲奉献的人才队伍。
    
    广选才拓宽用人渠道。在事业编制有限的情况下,高淳县审计局创新选人思路,拓宽用人渠道,通过招考与招聘、公开选拔与调用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吸纳了11位专业人士加入审计队伍。在人员选聘过程中,一方面严把考核关,对受聘人员的专业技能、知识水平进行考核,另一方面严把考察关,就其以前的信用状况、口碑评价进行多渠道考察,确保受聘人员专业过硬、作风过硬。现有审计人员已涵盖土建、装饰、安装等多个专业领域,多梯度、多层次、多元化的人才结构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讲奉献践行四个倡导。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服务意识、奉献意识,该局始终将践行“四个倡导”:倡导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尽心尽力、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倡导精益求精的工作取向,通过开展培训、加强研讨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强化精品意识;倡导好中求快的工作作风,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借助社会中介机构,提高工作效率;倡导严以律己的人生理念,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形成了融洽的机关氛围,创造了和谐的工作环境。
    
    严考核实行优胜劣汰。对于所有聘用人员,其工作合同均采用一年一签的形式,年初制定考核方案,结合工作表现、工作业绩等指标在年底加以考核,奖优罚劣,对于考核成绩不合格的人员解除聘用合同。考核结果不仅通过工作绩效体现,还与其职业道德操守表现直接挂钩。
    
    三年来,高淳县投资审计工作多次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言献策,有效节约了建设资金,提高了政府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好评。(李媛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