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市审计局“民情小账本”服务民生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黄烟种植遭受风灾、房屋过户遇到难题、民生政策疑问需要解答……”这一系列问题如今都记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每名干部的“民情台账”里,成为大家日常“必修课”,同时也赢得了一个和审计职业密切相关的称号——民情“小账本”。近年来,正是靠着这一本本民情“小账本”,诸城市审计局干部职工先后完成民情调查351人次,梳理出7大类130多个民生情况,帮助解答政策性咨询32项,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0多项,树立了审计干部的良好形象。
    
    一是干群联户记民情。结合工作实际,该局研究制定“关于做好‘民情台帐’工作实施意见”,要求每名干部职工包靠13户农村居户,平时电话联系,每月定时入户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实际困难。同时,将联系对象分为五类:特困户、低保户、一般户、致富户和党员户,党员干部走访时按照结对联系表格的安排开展有针对性走访,并根据个人专长做好与联系户的帮扶工作。
    
    二是规范流程暖民心。在走访时必须佩带联系服务卡和 “民情实录”簿,逐一讲清联系服务和居户监督内容,每月至少联系一遍所有居户,了解居户家庭基本情况,掌握生产生活需求诉求;办公室负责信息采集和台账录入工作,认真梳理“民情实录”,筛选出合情合理、科学有据、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群众诉求,记入民情台帐。
    
    三是强化落实解民忧。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每事必记,每记必做”,走访干部当场能答复解决的,当场予以答复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给予群众明确答复时间和解决时限;对一些职权、能力范围内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提交市群工办协调解决,确保群众诉求件件得到落实,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宋波 逄汲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