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城阳区启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审计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结合区林业局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使用效益情况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关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理模式、使用绩效等方面,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以资金运行轨迹为主线,关注补偿基金管理模式。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是为保护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用于营造、抚育、保护和管理公益林的专项资金。该局重点审查补偿标准的核定、补偿对象的确定,资金的拨付和管理情况;延伸调查东部山区2个街道办事处林业站、48个社区森林防火队及近千名生态公益林管护人员,检查森林资源档案建立情况、与区林业局签订、履行公益林管护合同情况,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拨付。
    
    二是以资金使用效益为着力点,关注森林管护支出情况。该区年投入东部山区补偿基金200余万元,其中95%用于森林管护开支。该局通过审计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公益林补植、抚育等支出情况,分析补偿基金的使用绩效;审查公益林管护人员工资发放的真实性,通过与考勤、劳务合同及投保信息的相互印证,揭露是否存在吃空饷套取资金问题;分析生态公益林建设对生物多样性、森林生态旅游等方面的影响,评价派生效益,促使专项资金充分发挥使用效益。
    
    三是以长效机制建设为落脚点,关注森林资源开发利用。全面了解森林火灾、虫害防治、盗砍滥伐和侵占林地的防范机制建设情况;检查对补偿基金指导、监督措施和奖惩机制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薄弱环节及管理漏洞,深入调研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森林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为保护生态环境、推进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做出审计应有的贡献。(蓝爱顺 刘守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