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领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中层干部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领会实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突出做好四项工作:一是抓好学习宣传落实。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与审计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开展中心组学习和党性教育、专题讲座、理论培训班和研讨班等多种形式,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要切实提高学习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特别是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自觉做学习和实践的表率,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全力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富裕美丽“大临沂、新临沂”做出新的贡献。
    
    二是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紧密联系临沂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工作实际,做到学以致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跟市委、市政府“四三二一”总体发展思路和“过四五、双翻番”奋进目标,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实现。一要围绕突破县域经济,深化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关注领导干部履行县域经济发展责任,关注财政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关注金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关注科技和自主创新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情况,确保政令畅通。二要围绕统筹城乡发展,采取跟踪审计、派驻审计和决算审计等多种形式,深化政府投资审计,加大绩效审计和绩效评估力度,促进效益、速度和质量统一,推进加快以中心城区和小城镇为重点“四点对接”,构建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健全的新型城镇化体系。三要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密切关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件民生大事”和 “二十件民生实事”的实施情况,将执审为民理念贯穿于、教育、社保、医疗、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等民生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加大对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项目资金审计力度,促进各项民生政策落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四要围绕生态临沂建设,加强对能源资源、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城乡综合治理等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促进能源资源节约、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营造优美宜居的城乡环境。五要围绕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系统审计和行业审计,通过对一个系统、一个行业的整体审计,揭示体制机制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成因,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提升整个系统行业管理水平。
    
    三是加强审计能力建设。深入推进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狠抓行风建设,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审计好形象,切实提高审计公信力。紧跟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政策和措施,科学安排审计项目,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监督政策措施落实,针对共性问题、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管理状况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服务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有效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切实提高审计执行力。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计划管理,整合审计资源;深入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逐步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努力探索联网审计;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全力打造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切实提高审计的创新力。
    
    四是推进审计文化建设。把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弘扬沂蒙精神结合起来,与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争创全国文明机关等工作结合起来,审计机关通过举办“沂蒙审计”讲坛、机关道德讲堂,开辟文化墙、文化走廊等多种形式和渠道,着力塑造具有“忠、孝、义、廉”品质的沂蒙审计人,全力打造以“忠诚、大义、责任、奉献”为主要内涵沂蒙审计品牌,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审计人员增强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始终保持勤勉尽责、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心齐劲足、干事创业的审计环境,为审计事业科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孟凡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