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双鸭山市审计局尽责履职 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来源: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审计局始终树立“忠诚执法、勇于担当、百姓为先、国家至上”理念,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为该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当好“忠诚卫士”。
    
    一是对全市40个行政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主要从民主决策、资金管理和使用、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等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着手,共审计出决策失误、管理粗放、执纪不严、违规违纪等五大类40多项问题,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下达整改通知、进行审计处理处罚。
    
    二是对该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地方税收征管情况、国土出让金收缴管理使用情况实施审计,揭示滞留、虚列财政支出等问题。并针对财政预算未完全落实到项目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使有关部门整改落实,有效规范了财政资金使用。
    
    三是对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社会救助资金和社会福利资金三大类、20项社会保障资金实施全面审计,揭示社会保障政策执行、资金筹集管理使用等方面问题。对全市60所县级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并积极协调民政部门,为集贤县腰屯乡中心校10名贫困学生家庭办理了低保,赢得群众赞誉。
    
    四是对公共项目以及关系民生的基本建设项目开展工程决算审计。共完成棚户区改造工程、土地整理项目、自来水管网改造等10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为国家节约资金5700多万元。
    
    今年,该局审计工作主要在“审”上下功夫,在“帮”上花气力,在“促”上要成果,共完成审计项目46项,审计72个单位,向纪检、检察机关移送经济案件线索2件,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152条,帮助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相关制度措施45项,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176篇,被市领导批示、各级党政机关及新闻媒体采用145篇次,从实际工作上体现了审计监督职能,从实际效果上发挥了审计服务经济发展功能。(梁望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