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市审计局发挥“四士”作用 力促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立足本职,抓好结合,乐当“卫士”、“谋士”、“医士”和“勇士”,为促进建设绿色、实力、文化、效能和幸福“五个麻城”、把麻城打造成大别山地区经济中心做出了积极贡献。
    
    审与纠相结合,发挥“卫士”职能。围绕整顿和规范财政经济秩序,大力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和地方税收审计;围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各项建设事业健康运行,加强对社会保障资金、扶贫资金、中专中职助学金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监督;围绕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组织开展地方政府债务、建设工程投资项目、市直机关和乡镇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更好地促进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各项资金使用效益提高。
    
    审与促相结合,展示“谋士”风采。审计监督中,注意把查处问题与规范管理结合起来、把微观监督与宏观服务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服务科学决策的水平。针对审计工作接触经济领域广、掌握情况多的优势,及时发现和反映经济活动中带有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在财政预算执行和地方税收审计工作中,按照“大财政”的审计思路,将行政事业单位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企业审计等情况都纳入财政审计范畴,为市领导掌握财政资金及运行情况,提供了重要依据。近两年,麻城市审计局出具审计(调查)报告35份,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提供审计要情、审计内参和审计信息59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
    
    审与改相结合,履行“医士”职责。按照“审计一个项目规范一个部门,审计一个部门规范一个行业”的思路,探索总结出“三会”审计模式,即每个审计项目都要召开进点见面会、审计结果通报会、问题整改培训会。“三会”审计模式的实施,有效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强化内控制度。近两年,该局指导80多个被审计单位修订完善141项财务制度,提出234条规范内部管理的建议,效果明显。
    
    审与帮相结合,实现“勇士”作用。注重把审计监督与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建立查处案件线索移送奖励办法,规范审计查出案件线索移送工作。审计中,力求抓住热点,揭示难点,挖掘焦点,发现和处理违法乱纪等重大问题。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坚持全程跟踪,提前介入工程项目的立项、施工、监理、决算等各个环节,将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结合起来,有效遏制建设工程中腐败现象的滋生,有效担当了“反腐勇士”的角色。(欧阳永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