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市审计局积极服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采取五项措施,加大对教育系统及其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揭示和纠正存在问题,督促落实各项政策落实,促进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关注政策落实到位情况。对全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校舍维修改造情况开展审计调查,提出进一步加大农村义务教育投入力度、规范经费保障机制、特设专户管理等审计建议,促进各级政府落实配套资金,确保学校校舍维修改造、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各项保障政策顺利实施。
    
    二是关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开展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审计调查,针对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有关县政府制订科学合理的布局调整方案,制定县内农村中小学教师交流制度,优化城乡教师资源配置结构;有3个县追加投资1500万元,改善学生寄宿条件;4个县制订校产处置管理办法,处置闲置校舍面积8400平方米,处置收入全部用于义务教育。
    
    三是关注教育收费管理情况。对普通中小学教育收费实施专项审计,查处违规收费等方面问题,督促退还学生收费资金数十万元。开展教辅材料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和学校严控教辅材料数量、降低教辅材料价格,减轻学生支出负担。
    
    四是关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对标准化学校建设、校舍安全工程、“两热一暖一改”等重点工程实施跟踪审计和决算审计。会同纪检、财政、教育等部门对教学计算机、仪器设备等政府集中采购情况进行监督,节省财政资金2200万元。
    
    五是关注教育系统内部监管情况。对市县教育主管部门内部监管情况的审计调查,提出加强行业财务管理、开展校长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系统内部监督等建议。目前,该市中小学各项收支均纳入县区教育财务核算系统统一管理,有效防止了违纪违规问题发生。(侯光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