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政府投资审计突出“三加强一促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不断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突出“三加强”,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跟踪审计。重点对重点民生工程以及投资额度大的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该局重点关注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建设程序、招标投标等方面,确保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二是加强跟踪服务。发挥专业优势,对新国兵基地、新一中、磁湖湿地公园等9项市级重点建设工程实施全程跟踪审计。如在对市国乒基地建设项目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少数监理未持证上岗、施工进度按合同要求相对滞后、隐蔽工程质量验收记录不完整等问题,及时提出规范和改进建议,建设单位积极采纳,有效提高了工程质量和进度。
    
    三是加强绩效审计。今年该局首次向市人大专题报告了三年来政府178个投资项目绩效审计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加强项目管理,促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等“三个效益”的建议。该报告得到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评价,以高票获得通过。在审议中,人大常委会委员认为,审计机关为政府节约了大量资金,政府投资审计本身绩效显著,此举有利于促进政府投资项目的规范化和集约化。
    
    四是促进建章立制。如针对近年来审计普遍反映的一些政府投资项目不经招投标程序的问题,该局提出切实加强招投标管理的建议,该市结合地方实际,修订了市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11份规范性文件。其中,黄石市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了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招标程序、方式和招标组织形式,相关部门行政监督职责等,为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领域的管理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又如针对审计发现保障性安居工程存在少数项目未按计划开工、部分配套资金不到位、少数保障户审查不严等问题,该市政府在责成相关部门逐一进行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制定市住房保障资金管理办法,建立了保障性住房管理的长效机制。(毛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