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相城区:四举措推动乡镇内部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通过健全机构、加强培训、完善机制、强化质量等措施,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引导乡镇内部审计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是健全机构,构建内部审计工作体系。在该局建议下,区政府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内审机构,必须配备一至两名具有工程资格的专职内审人员。专职内审人员日常工作由各乡镇(街道)管理,具体业务工作由审计机关进行指导、监督和考核,审计机关于年终将考核结果反馈至各乡镇(街道)。目前,该区已有专兼职内部审计人员47人,涵盖审计、财务、工程造价等多个专业,为内部审计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二是提升能力,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水平。每季度定期召开乡镇(街道)内审工作座谈会,听取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等。每年不定期开展内审人员业务培训,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指导和推动乡镇(街道)内部审计工作。该局会同区委农工办举办乡镇(村)会计及内部审计人员业务培训班,“一把手”亲自授课进行业务指导。同时委派审计业务骨干向乡镇财务主管及内审人员解读审计法律法规,结合具体审计案例进行分析,提出解决及改进措施。三年来,累计培训45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内审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依法监督的能力。
    
    三是建章立制,促进内部审计管理规范。坚持制度抓管理,强化内部审计行为规范。先后制定镇(街道、开发区)级政府性投资工程结算审计意见、镇级资产管理办法等制度,并将由政府转发各乡镇(街道)具体执行,进一步加强镇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规范镇级集体资金和政府资金管理使用,促进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四是防控风险,确保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三年来,该局坚持每年对全区下属9个乡镇(街道、度假区)内审负责的50万元以下工程项目抽查复审。按照各乡镇(街道)全部完成项目的10%比率,通过随机摇号抽取确定复审项目,对抽查复审结果存在一定误差的,将在年度考核时对该内审机构相应扣分,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张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