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强力推行岗位责任制 促进提升审计工作整体效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以促进提高审计服务效能、营造干事文化为目的,根据国家审计相关法规和武汉市委“定机构、定职责、定人员”要求,全面清理岗位职责、明晰岗位标准、锁定岗位责任,强力推动岗位责任制实现全覆盖,促进实现责任主体明确化、席位能力标准化、岗位责任具体化。该局通过推行岗位责任制,审计干部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不断增强,精神状态进一步提振,审计工作整体效能实现新的提升。
    
    清理岗位职责,力求责权统一。对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对照市编委下达的“三定方案”,通过自查、集中清查、座谈讨论、集体研究等方式,认真开展审计工作职责的自查清理工作。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职能交叉重叠、审计对象界定不清、工作职责真空等问题;是否存在履行审计职责时外延扩大的问题;是否存在违反审计工作程序问题;是否存在执法不严和执法责任追究不力等问题。根据职责清理情况,进一步明确了不同层级、不同角色人员的岗位基本职责、工作内容、目标任务、考核标准、岗位权限以及失职失责的处罚措施等,对各处室审计对象也进行了重新界定。
    
    设定席位标准,明晰能力要求。针对审计工作特点,依照岗位类型、授权范围、工作责任,设定各岗位的任职资格和任职能力标准,组织编写公务员席位能力说明书。对每个人的岗位职责、岗位权限、考核指标及标准、任职基本素质要求等定位、定责。在编制能力席位书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不断完善标准,力求能力席位书在体例格式上统一,在表述措辞上准确,在职责分工上科学,切实遵循审计规律,体现审计特点。
    
    推行竞争上岗,实行因岗择人。根据岗位职责、工作标准、任职条件和能力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岗位需求、审计人员专业背景以及工作经历等情况,组织开展因岗定人工作。积极开展“三查三看”活动:一查履责能力,看是否存在知识储备不足、力不从心、照抄照搬、不善于结合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履行职责的问题;二查能力席位意识,看是否存在“在其位不谋其政”、要权不要责、有权不尽责、遇事推诿的问题;三查能力提升动力,看是否存在缺乏自我提升的激情和办法,不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的问题。该局通过“三查三看”,了解每名干部的素质特长,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和潜能,派遣其合适岗位。同时,根据审计工作实际和岗位要求,结合年度审计项目实施,对关键岗位,如审计组长、计算机主审等实行竞争上岗,对不适合岗位需求、不符合任职条件的人员,做好转岗、待岗和重新培训上岗工作。  (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