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12年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呈现四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召开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动员会议,全面部署2012年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据悉,此次共安排审计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等19个部门单位。针对当前预算执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该厅将从增强预算收入的真实性、预算编制的完整性、预算管理的规范性、预算支出结构的优化、资金拨付的及时性和效益性、资金分配的公平公正性等方面发力,努力当好公共财政“卫士”。
    
    提早启动现场审计
    此次审计实现“当年预算当年审计”。现场审计于11月底全面铺开,将于明年1月全部完成。通过前移审计时间关口,审计时效性将大大增强。一方面,审计及时跟进,及时对当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可以尽早发现问题,提出建议,防范于未然,促进预算编制、资金管理等更为规范和科学;另一方面,早行动、早安排、早完成,有利于争取来年工作的主动权,更好地与审计署、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对接,为顺利完成好各项任务打下良好的基础。据悉,为确保如期高质地完成此项工作,该厅采取省、市两级审计机关联动方式,整体推进,协同作战。目前,19个审计组已分赴各地审计现场。
    
    聚焦五大专项资金板块

    近年来,湖南省审计厅对财政专项资金的设置、分配、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高度关注,在2011年预算执行审计中,提出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建议。这一建议引起省政府重视,制定整合规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的意见,推动专项资金整合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层面。今年,湖南将继续把专项资金作为审计重点,从部门单位专项资金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专项资金入手,聚焦“五大专项资金板块”,即家电及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扶贫资金、政府性基金、国家建设项目资金。根据资金走向,对选取的每一项资金运行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力求审深审透。通过集中式“板块化”审计,在总体掌握重点专项资金的规模、种类、管理使用情况的基础上,深入分析财政专项资金设置的必要性、分配的公平公正性、资金使用的效益性和政策的导向性等,从而提出建设性意见,在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方面,从更高层面发挥审计的积极作用。
    
    试点决算草案审计
    在关注决算草案编制等相关情况方面,湖南今年首次选择省级决算草案和2个省直部门决算草案进行试点审计。审计将对其决算草案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发表总体意见,重点反映部门决算草案编制程序是否合规,收支数字是否真实完整,有无应纳入未纳入省级或部门决算、人为调整决算收支或将不属于决算收支范围的事项纳入决算反映等问题。通过审计,促进省财政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规范决算编报,推动深化财政改革。
    
    助推全口径预算管理
    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的要求,湖南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将在助推全口径预算管理方面下功夫,为管理好大力促进完善更加统一完整的预算管理体系。审计将重点关注政府财政预算总体规模,审查所有政府性收支是否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尤其是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债务预算等是否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同时将进一步关注各类预算的功能定位是否科学合规,并有机衔接。通过审计,揭示和反映政府预算不完整、不科学、不细化,以及不注重资金使用绩效等问题,以此促使职能部门依法履行预算编制、调整、执行的职责,促进建立健全统一完整、功能定位清晰的政府预算体系,推进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兰志荣 周志芳 唐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