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审计突出十个方面重点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中,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坚持学以致用,周密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要求全市审计机关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跟市委、市政府“四三二一”的总体思路和“过四五、双翻番”的奋进目标,自觉将审计工作融入到推动科学跨越发展、反腐败惩防体系建设、社会管理创新、民生建设、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建设之中,定位于服务,立足于监督,着力于规范,当好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民生建设的“瞭望哨”和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全力服务“大临沂、新临沂”建设。
    
    一是围绕“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要求,加大对突破县域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县域经济发展三年倍增计划、“7521工程”、“双50计划”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反映是否存有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目标任务未实现和政策措施不完善、不配套、不衔接等问题,促进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合理和有效,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持续性。关注国家中部地区政策执行情况,及时揭示存在的问题,促使有关部门吃透政策、摸准情况、算清帐目,真正把政策用足用好用活。配合有关部门对招商引资、园区建设、重点镇发展等经济考核指标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鉴证,反映是否存在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等问题,客观评价目标任务的实现情况和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实现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
    
    二是围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要求,加大对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项目资金审计力度。着重审计教育、社保、医疗等重点领域和“十件民生大事”、“二十件民生实事”的实施情况,揭示是否存在脱离实际、效益低下、违背群众意愿等问题,分析财政保障能力和资金配置的科学性,评价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三是围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要求,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对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和派驻审计,严把建设程序、施工管理和竣工决算关,有效促进项目规范管理,进一步堵塞漏洞,防止舞弊,促进加快以中心城区和小城镇为重点的“四点对接”,构建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健全的新型城镇化体系。
    
    四是围绕“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要求,加大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在坚持“逢离必审”基础上,提高任中审计比重,推行县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同步审计,深化行业和系统审计,指导各内审机构开展内管干部审计,消除监督盲区,逐步实现对法定审计对象全覆盖。积极探索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告知和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制度,明确告知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规范从政行为;做好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工作,让离任者交个清楚,接任者接个明白。
    
    五是围绕“加快改革财税体制”要求,加大对政府性资金审计力度。把政府性全部收支纳入审计监督范围,从源头上摸清政府性资金总量、结构,注重分析财政资金支出方向,推动财政加大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类项目的支持力度,切实把财政收入增长落实到具体税源上,促进多聚财理好财、做大财政蛋糕。
    
    六是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求,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审计力度。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特别是公共资源配置和财政支出结构不合理、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等风险,及时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苗头性问题转化为趋势性问题,防止个别性问题演变为普遍性问题,更好地保护好弱势群体的利益,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
    
    七是围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要求,加大对金融机构审计力度。重点对地方商业银行、政府融资平台、小额贷款公司等开展审计,揭示经营管理和创新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维护金融秩序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八是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加大对科技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揭示是否存在投向不合理、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促使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九是围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加大对能源资源、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力度。揭示是否存损失浪费资源、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等问题,推动各项约束性指标落实,促进能源资源节约、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推动“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的示范区”和“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先行区”建设,营造优美宜居的城乡环境。
    
    十是围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求,加大对文化项目及资金审计力度。关注文化转制单位相关资产运行的合规性和安全性,注意发现文化事业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揭示潜在风险,维护文化资金和资产安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文化体制改革顺利进行。(赵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