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相城区:围绕三个重点开展民生工程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保证医院、安置房等民生工程质量,充分发挥民生项目资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结合实际,围绕三个重点,积极开展民生工程审计,保障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一、项目实施前期重点关注招投标过程执行情况。该局通过审核工程招投标程序以及标底造价合理性,从源头遏制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等“三超”现象发生。如在对某工程标底审计中,该局审计建议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由此核减造价约5500万元,有效节约了政府投资资金。
    
    二、项目实施过程中关注工程变更合理性。从设计变更事项入手,核实设计变更手续是否齐全、变更理由是否充分合理,再通过“动态监督”方式深入项目施工现场,核实变更工程量的计算是否准确,变更费用计算是否符合合同规定,确保工程变更的合理性。该局在对某民生工程跟踪审计过程中,提出跟踪审计意见30余条,对电梯工程、地源热泵设备、铝镁锰屋面板等多项内容现场验收审核,单项核减造价约294万元。
    
    三、项目实施后重点关注民生工程运行绩效。该局通过回访有关民生工程实施单位,检查、督促审计建议采纳情况、审计决定落实情况,促使相关单位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改进管理。同时结合以往民生工程项目审计,汇总提炼相关审计成果,逐步建立效益评价指标体系,促进民生工程更加关注资金使用效率和效果,充分发挥民生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仲春田 张建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