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在教育审计中注重维护学生权益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审计厅通过审计、审计调查、联合检查等多种方式,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及时发现和纠正侵害青少年权益的各类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有力地维护了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一、以创建活动为契机,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工作自觉性。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健全组织,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团省委关于开展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的有关精神,组织审计人员广泛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将创建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和倾斜,切实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去抓,当作一项日常性工作去做,定期研究部署青少年维权工作,制定明确创建工作职责,指定专人负责,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狠抓落实,提高审计人员思想认识,加强工作自觉性,有力地保证了创建活动的顺利深入开展。
    
    二、以审计工作为载体,注重青少年维权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审计机关作为青少年维权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团省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审计人员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审计业务工作,认真履行维权岗位职责,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把具体维权工作与依法履行经济监督职责结合起来,在审计工作中开启侵害青少年权益投诉渠道,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类经济业务活动中侵害青少年权益的问题,加大审计处理处罚、案件移送和责任追究的力度和速度,从源头上做好侵害青少年权益的预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经济生活环境。
    
    (一)确保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健康运行
    自2009年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以来,该厅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全程跟踪审计,确保工程顺利实施。截至去年10月,在该省校安工程“三年攻坚”阶段,各级审计机关共计投入审计人员2507人次,审计学校7489所,提出审计建议1178条,落实1030条,两次向社会公告校安工程跟踪审计结果,着力反映了突出性、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促进各级政府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规章制度,提高各项措施执行力,切实起到“推进法治、保障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积极作用。公告和数十家新闻媒体和网站的刊载,引起全社会对青少年学生的高度关注,社会效果明显。
    
    (二)加大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问题资金的查处力度
    去年,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该省2009至2010年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资金审计调查。共抽查56所学校,审计发现存在套取补助资金、违规发放助学金和违规申报等问题,触动多部门联合整改,确保青少年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资金安全有效。
    
    (三)进一步规范高校经济管理和财务收支工作
    2010至2012年,在对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12所高校审计中,查处了无依据收费、少提奖贷基金等问题,审计促进完善了高校大学生维权机制和制度,有效促进了高校减轻大学生经济负担、维护学生经济权益,得到学生及家长一致好评。
    
    三、以联合检查为平台,加强政策宣传,密切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该厅在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的基础上,注重动员和发挥政府各部门和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广泛开展宣传和动员,做到“结合职能抓维权、帮教结合抓成效、搞好共建抓预防、锐意创新抓特色”,加强横向联系,密切协同配合,推进社会管理,形成维权工作合力。近年来,该厅在联合教育、监察、发改等部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中,重点检查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义务教育阶段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费用、幼儿园额外收费等,着眼教育公平,关注青少年权益,坚持标本兼治,积极推进源头治理,努力从源头上杜绝乱收费行为发生,形成了构建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长效机制,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环境的优化,切实维护了青少年合法权益。(李少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