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安监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 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审计厅组织实施全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系统财政收支同步审计,审计发现该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尚不完善,与省政府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该厅在审计信息中反映了此问题。近日,浙江省安监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该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一是加快应急救援信息平台建设。借助省安监局企业基础数据系统建设项目,综合利用现有信息资源,搭建全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信息平台。
    
    二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继长广、巨化、海正建成运行3支省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后,今年,浙江省政府批复金华市成立第4支省级应急救援队。同时,加快推进市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已受理漓渚铁矿、平水铜矿、温州矾矿3家矿山应急救援队伍四级资质申请,并组织审查考核。为加强日常运行管理,省安监局制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考核办法,加强队伍管理年度检查考核。
    
    三是积极协同促进建立应急救援补偿机制。建立政府财政保障制度,将有关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并逐年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应急救援补偿经费的保障力度。设立补偿基金,拓展应急救援补偿经费来源,建立工伤、财产等有关保险按比率提取、社会捐赠等制度,提高应急救援补偿经费保障能力。建立企业风险分担机制,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与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互签协议,分担事故风险,救援队为企业提供应急技术咨询服务,协议单位向救援队支付咨询服务费,起到救援补偿预先补充作用。
    
    四是建立政府与企业合理分担风险机制。建立政府与企业之间合理的风险分担机制,明确各自风险责任。根据“谁受益谁付出”原则,有能力的企业应该支付救援补偿所需费用。完善政府与企业共同参与、共同负担的社会应急救援经费补偿机制。同时,建立救援队员意外伤害保险机制,减轻救援队员遇险致伤致残给企业带来的经济负担。(刘悦 孟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