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审计护航公安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钟祥市公安局内部审计部门充分发挥内审监督职能,紧紧围绕公安系统“三基”工程建设和“三项建设”目标,积极推进经济责任、财务收支、工程项目和涉案财务四项审计,完成审计资金6000多万元,严格财经秩序,规范财务管理,有力促进了公安事业发展。
    
    ——在经济责任审计上下功夫,着力为公安干部任免提供依据。今年,该局审计部门先后完成1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向被审计领导干部和其任期所在单位提出47条审计意见及建议。内审部门采用审前公示、盘查实物、走访座谈等方式,对离任科室所队负责人任期财务管理、债权债务、勤政廉政等作出客观评价,为局党委任免干部提供依据。同时,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公安局摸清了家底,分清了责任,使“离任者离得放心,接任者接得明白”,推进了公安工作有序开展。
    
    ——在财务收支审计上下功夫,着力促进和规范公安财务管理。截至11月底,完成42个科室所队财务收支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内控制度不完善、经费支出审批把关不严和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向被审计单位分别下达“审计意见书”,提出109条改进和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及建议。
    
    ——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上下功夫,着力提升项目资金使用效益。认真抓好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全年共组织实施22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在重大项目投资审计中,确定跟踪审计人员,从项目立项开始介入,对建设程序执行、工程施工、工程决算全程监督,严把项目预算、招投标、工程施工三大关口。遇到重大变更项目,请该市审计局投资审计专家提前介入“会诊”,及时确定变更工程量及工程价款,保证项目建设程序规范、合法,努力使公安投资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在涉案财务审计上下功夫,着力规范公安执法环节。该局开展执法环节扣押财物、取保候审保证金审计。为强人内部审计效果、促进执法规范整改,针对在审计中发现的未设置台账、涉案物品扣押、退还不规范、遗留物品长期未清理等问题,下达21份审计整改意见书,各被审单位纷纷认真整改,积极完善长效机制,强化涉案财物管理,有力推动了公安机关“三项建设”深入开展。(李自勇 贺本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