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三项措施加强审计成果转化利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通过集中开展审计整改清理、问责,建立健全审计帮扶体系等方式,严格兑现年初工作目标,扩大审计工作成果,并加快推进审计成果转化。
    
    一是审计整改结硬账。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审计查明问题整改工作意见,加大政府主导整改工作力度。先后邀请人大财经委相关领导参加对市直重点部门和县市区督查,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联合纪检监察、财政、税务等10多个部门,分4个督查小组先后6次对各县(市、区)及市直重点单位审计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办检查,对整改不及时、不主动、不到位的在全市通报,并严肃追责。还积极协调党委有关部门,建立纪委、组织、审计“三堂会审”机制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联合通报审计结果,强化问题整改;联合财政、监察等部门审查民生资金,实行审计查明问题处理“直通车”机制,审计整改力度不断加大,审计整改率达94.4%,较去年提高0.7个百分点。
    
    二是审计帮扶体系化。为达到“审计一点、震动一方、规范一片”的效果,积极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一方面,该局对被审计单位,特别是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开展行业或系统培训,剖析案例,普及财经法律知识,强化警示教育,扩大审计成果和影响,做到监督和预防并重。今年以来,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局先后对市民政系统、市总工会等多个部门开展了审计知识专题培训,培训财会人员280人次,开展财经法规应用指导、成本分析服务120人次,进一步优化完善了被审单位内控制度机制。另一方面,加强内审建设,促进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内部自我约束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在全市大力开展“争创新业绩,内审在行动”活动,落实机构和专人负责全市内审工作,引导内审人员认真履职,现已将412家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纳入了内部审计组织体系,调整、充实内审人员613名,举办内审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12次,培训内审人员800余人次,内审队伍不断壮大,内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三是审计价值扩大化。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经济建设的重点、群众利益的热点和被审计单位内部管理的难点问题,及时总结提炼,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强化审计综合分析,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在每个重大审计项目结束以后,都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馈审计情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及时批示,并组织发改、财政、监察等部门,共同协商,出谋划策,分工协作,研究解决办法,堵塞工作漏洞,促进规范管理、深化改革。今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审计专报、情况反映20多份,促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30多项。(贺婷婷 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