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市首个市级重大工程项目跟踪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通洲沙西水道一期河道整治工程是江苏省张家港市一项集长江堤防建设、境内长江航道治理、岸线资源开发利用于一体的大型水利建设项目。该工程去年11月18日正式开工,目前一期工程顺利推进,主体工程基本结束。张家港市审计局按照市领导要求从项目招投标参与监督,全过程进行跟踪审计。
    
    整合审计资源,聘请专业中介机构参与跟踪审计。通洲沙西水道河道整治一期工程概算投资8亿,该工程具有投资大、社会关注度高、时间节点要求高、专业性强和隐蔽工程量大等特点,为做好该项目跟踪审计,该局从入围张家港市财政局评审中心的十家中介机构中聘请了排名第一、综合实力较突出的一个事务所参与该项目跟踪审计,该事务所三名水利工程专业审计人员和该局一名工程审计人员长驻现场开展跟踪审计。
    
    规范协审中介机构行为,有效防范审计风险。为有效防范跟踪审计风险,该局制定详细跟踪审计操作流程和协审人员工作考核办法,并与协审单位签订廉政责任书和保密合同。廉政责任合同明确了协审人员的廉政责任,对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协审人员有违反廉政责任的行为,取消协审单位的协审资格,并按照合同约定扣除中介机构协审费用。
    
    多方式开展跟踪审计,跟踪审计成效明显。一年来,跟踪审计通过现场拍照、船载块石质量和数量核验、吹填机械台班记录及GPS测量数据软件建模四位一体等不同方式,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验证工程实际施工状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工程跟踪审计组从设计方案优化、现场管理、质量提升和造价控制等方面及时下发跟踪审计建议单,共提出34条审计建议,审计建议被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全部采纳,有效规范了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在关键节点申报、工程材料检测和上下工序程序验收等方面的做法,同时为项目建设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陆维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