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地税审计做好“三个结合”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卫士”,在近日开展的地税系统审计中,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努力做好“三个结合”,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与计算机审计结合。针对地税系统数据量大、计算机应用普遍的特点,该局主动与省审计厅沟通,寻求上级审计机关帮助与指导,运用计算机技术采集被审计单位财务和业务数据,对税收征管数据进行分析,找出审计疑点,确定重点延伸企业。该局利用AO系统延伸审计企业纳税情况,增强审计的针对性,提高了审计效率。
    
    二是与外部数据相结合。为审计耕地占用税和契税等有关情况,该局与地方土地管理部门联系,根据土地管理部门提供的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资料,与地税部门征收的相应耕地占用税和契税比对,审查出由于税务与土管部门信息沟通不及时,导致少征耕地占用税和契税的问题,并撰写审计信息向政府报告,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
    
    三是与延伸企业相结合。为进一步检查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和税收征管质量,该局加大延伸审计力度,根据计算机分析数据,在房地产、建筑、金融等行业选取部分企业延伸,每个行业至少延伸2-3个单位,检查有关企业税收征管等情况,取得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王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