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江都区:狠抓重点务求实效 努力做好财政大格局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紧紧围绕财政支出重点,紧跟财政改革步伐,注重从宏观角度监督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和执行,有效促进预算执行效果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
    
    一是抓重点,扫盲区,力求范围“大覆盖”。每年科学谋划“大财政”审计项目计划,一方面分析财政支出结构,瞄准财政支出重点投向,关注有经济决策权、执收执罚权、资金分配权的重点部门,关注财政运行风险,同时向四套班子领导和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大财政”项目计划,将领导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纳入项目计划。另一方面对照财政支出内容及时排查审计“盲区”和“死角”,将“生面孔”逐年纳入项目计划,并充实完善审计备选项目库。近几年,该局每年预算执行审计不仅涉及本级预算执行和税收征管情况,还会安排6-8个部门或乡镇预算执行审计、2-3个重点资金的绩效审计、2个二级预算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等,涉及10多个部门和乡镇。
    
    二是抓调度,一盘棋,做到资源“大整合”。每年预算执行审计,该局均打破科室界限,集中开展“大兵团”作战。审前集体讨论工作方案,明确审计实施进度,由区政府牵头召开预算执行审计进点协调会;审中,各审计小组互通信息、资源共享,统筹安排延伸乡镇。审后,该局班子成员听取项目情况汇报,对审计发现问题统一定性和处理。近两年在民政资金乡镇“一条鞭”审计调查、村级财务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该局还有机整合乡镇内审和中介审计力量,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
    
    三是抓质量,求实效,实现效果“大提升”。审计从防范政府资金风险、提升资金效益角度出发,注重从体制、制度、管理上查找漏洞、提出建议。每年将上年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整改情况纳入审计工作报告,并专题向人大政府汇报,进一步促进整改落实。近年来,该局在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细查深挖,先后在本级预算执行、计生抚养费、新农合资金、医保基金项目审计中发现案件线索,共移送案件线索5条,7人被追究刑事责任,4人受到行政处分,2家医院被暂停定点医疗机构资格;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向政府上报审计信息,促成区政府制定债务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门制定系列内控管理制度、合管办逐年更新新农合管理制度等共计19项,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上报审计信息先后11次被区领导批示,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陈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