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审计促使国资公司健全投资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以实施绩效型经济责任审计为契机,坚持将绩效理念贯穿于项目全过程,深化审计内容,突出绩效方向,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审计“谋士”作用。
    
    近日,该局在开展某国资公司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时,选择该公司对高科技项目投资情况作为绩效分析切入点,围绕决策程序是否规范、后续管理是否到位、资金控制是否有效、退出机制是否完善和投资效果是否达到预期五个方面进行分析评价,发现该公司存在投资管理制度缺失、前期调研不充分、风险控制及后续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并提出细化评价指标、健全投资项目前期调研机制、制定投资管理与考核办法等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得到市政府有关领导批示,引起该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根据审计建议,该公司采取以下具体措施:
    
    一是制定四项投资管理制度,确保项目投资前、中、后各个环节均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制定投资管理办法,规范投资立项、听证、尽职调查、评审和决策流程,对投资项目后续管理以及投资项目负责人的激励机制、监督和约束机制等也作了详细规定;制定风险控制管理办法,明确公司投资高科技项目面临的主要风险,确定公司风险控制组织体系并制定具体的管控措施,确保投资业务稳健发展;制定专家认证评审评估办法,细化引进第三方参与评估的执行流程,健全技术专家论证机制;制定业务管理制度,强调在项目前期论证时,注重对技术要素以及企业团队配置、创业经验、经济可行性等市场要素的综合评估,为投资决策提供充分依据。
    
    二是从两个方面优化投资结构。一方面继续投向符合该市产业发展规划的新兴产业或主导产业,更好地服务该市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该公司通过建立多步骤、小金额、可持续的投资机制,加大对初创型高科技项目投资,发挥国资公司在推动该市技术进步与创新中的引领、带动与辐射作用。
    
    三是加大对已投资项目的监管力度。在研发、市场、资本等运作方面体提升增值服务水平,强化对投资企业发展战略、重大决策、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引导与控制,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与盈利能力,实现高科技项目可持续发展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双赢。(杜颖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