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多措并举推进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围绕财政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积极开展绩效审计,通过采取有效途径和方法,不断提升绩效审计的水平和成效。
    
    一是突出四个结合把好“实施关”。针对当前审计工作实际,该局坚持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以工程造价审计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为重点,以政策执行审计和延伸审计调查为辅助,积极探索开展绩效审计。为使绩效审计能顺利有效开展,该局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将专项资金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将政府投资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将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一方面,节约审计人员和时间,避免重复审计;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常规审计的经验模式,挖掘常规审计获取的情况,深入分析,获取绩效审计所需情况和依据,实现一审多效目的。
    
    二是突出重点把好“内容关”。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时,将财政资金管理的效率性、财政资金分配的合理性、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益性作为审计重点内容;在开展专项资金审计时,将专项资金政策执行到位情况、项目建设效率效果情况、群众受益受利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内容;在开展政府投资审计时,将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的科学性、项目实施的合法性、项目建设效率效果性作为审计重点内容;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将领导干部权力运用正确性、推动科学发展的有效性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关注以上各方面情况,为绩效审计奠定基础。
    
    三是围绕客观性把好“评价关”。在审计过程中,全面收集与绩效审计相关的资料和数据,认真查找被审计单位在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把好绩效审计“评价关”奠定基础。整理提炼审计掌握的资料,运用纵向比较法、横向比较法、投入产出法等分析手段,结合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了解被审计单位重要绩效事项完成情况,作为评价依据。
    
    四是围绕针对性把好“建议关”。要求将绩效审计掌握的情况和评价有机结合,全面分析被审计单位在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围绕问题及原因提出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一方面,对于涉及体制机制制度性的问题,要从完善制度、推进体制改革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对于涉及内控及管理方面的问题,要从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人员素质、强化法纪意识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为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提升绩效发挥作用。(张旺宝 但汉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