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即墨:“四个注重”努力提高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来源:山东省即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即墨市审计局认真实施“审计精品”工程,在审计项目中把握四个“注重” ,努力提高审计质量,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一是注重服务大局。围绕服务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多渠道掌握人民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找准审计工作重心,组织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重大项目投资建设项目、民生工程资金等实施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切实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努力在保障专项资金安全、防范资金运行风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注重防范审计风险。在审计实施中,注重把握好审计质量控制环节,突出表现在:审前认真摸底,对被审计对象进行认真研究,做到全面调查;审计实施中,注重对相关资金拔付情况、使用情况、内控制度情况进行审查,确保审深审透、不留死角;进一步修订完善审计廉政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确保各个岗位、各项工作、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防范审计风险。
    
    三是注重提升审计成果。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专报制度,审计结果及时向市委书记、市长报告,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通报。注重对审计报告进行整合,对审计发现问题认真梳理,注重挖掘和提炼体制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全力为地方政府宏观决策服务,积极推进审计成果转化和利用。
    
    四是注重及时总结经验。审计项目结束后,每个审计组要对审计项目组织、协调和实施情况,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等情况及时总结,分析成效、经验做法及应改进的地方,为下一阶段审计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单晓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