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实行全程跟踪 把好“五道关”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4日】
【来源: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节约政府投资成本、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在总结以前年度审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要实行全程跟踪,把好“五道关”。
    
    一是把好立项关。为有效实现对建设项目全过程审计监督,该局从源头抓起,参与到招投标会,在建设项目的筹划、立项阶段及时介入,并有针对性的对部分中标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同时加强与纪委、监察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形成合力,共同对建设单位是否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进行监督与检查。
    
    二是把好施工关。在投资审计中,审计人员经常进入施工现场对关键性的施工阶段进行随机检查,并对施工现场进行测量拍照,核查施工现场记录、隐蔽工程记录,同时也对监理单位履行工程监理职责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对工程管理、工程实施程序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有可行性的意见,有效地突出了审计的服务功能。    
    
    三是把好采购关。在全过程跟踪审计中伊春市审计局高度注重对政府采购的审计监督。审计人员采取电话询价、到采购地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方法对基建材料、设备的价格进行考证,以确保施工单位报价的真实性,从而有效降低工程成本,提高财政资金投资效益。    
    
    四是把好资金关。一方面审计人员严格做好决算审计工作。在每一个单项工程确认造价时都要谨慎再谨慎,基建审计结论性文书须经三级复核;另一方面审计机关定期结合财务收支审计,切实控制建设资金的拨付,严把资金关。    
    
    五是把好效益关。该局明确效益审计的方式、内容和目标,在资金审计、项目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通过对建设工期与达到设计能力年限的对比,投资概算(预算)与投资完成情况、工程成本及单位生产能力投资的对比和预算项目投资回收期、财务净现值、内部收益率等经济指标的分析等,对项目的建设速度、工程造价和建设费用以及项目建成投产后的获利能力进行综合评价和效益分析。(韩福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