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计算机审计检查“农业保险”是否“保险”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5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粮食种植业保险是增强粮食种植业风险防范能力、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减轻政府农业救灾压力、保证农民基本生活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河南审计紧紧围绕中央粮食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落实情况,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优势,对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一是分析政策定重点。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指投保人在保险公司投保特定品种的种植业保险,财政部门按照保费的一定比例提供补贴,如果投保人受灾,由保险公司按照规定给予赔付。根据政策,投保人和投保面积是财政补贴的依据,但是怎样在有限的时间里对所有投保人及投保面积是否真实准确进行检查,成为摆在审计组面前的一个难题。

    二是技术创新解难关。进一步调查发现,投保人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农户,另一类是农业合作社。正常情况下,农业保险的投保农户和面积要小于或等于享受良种补贴的农户和面积。农业合作社承包土地必须在当地农业部门登记备案,农业部门掌握着地方所有合作社的真实土地承包情况。审计组提出利用计算机技术将财政部门提供的农户实际发放良种补贴信息、农业部门提供的农业合作社承包土地备案信息与保险公司提供的农户、农业合作社投保信息进行对比,检查参保的真实性。

    三是顺藤摸瓜牵出案。在某县审计中,运用上述方法进行分析,结果显示5家合作社在保险公司登记的参保面积与在农业部门备案的承包面积严重不符。对这一异常现象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了个别农业合作社提供虚假的参保土地证明和受灾证明,保险公司未严格审核,从而造成财政补贴资金被套取的问题。审计部门将上述问题移送后,有关部门已立案查处。(李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