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2012年审计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6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依法履责为己任,以服务大局为目标,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社保审计攻坚克难荣获记功表彰。该局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加强学习培训,严把时间关、质量关、纪律关,认真开展社保审计,并创新了“五先五后”工作方法,编写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审计思路与方法”被省审计厅推荐到审计署推广使用。齐齐哈尔审计组被审计署授予全国社保资金审计集体三等功。
    
    交办任务不辱使命,市长亲批指示。全年完成20余项党委、政府交办的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事项,并通过审计报告和信息,对违法违规问题讲真话、报实情,从宏观上、制度上提出对策建议。如原市长、现任市委书记韩冬炎在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审计调查报告上批示,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剖析案例登台宣讲,“免疫系统”作用凸显。该局将近年来审计移送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违纪案件线索,编成案例上报市纪检委,作为警示教育素材。局主要领导在全市依法行政警示教育大会上,作了题为“财经违法违规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治理对策”的发言,得到市领导和与会同志重视,彰显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经责审计丰富内涵,经验全省交流。强化组织领导,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亲自担任经济责任审计委员主任。审计中坚持突出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同时依据审计重要性原则,将审计对象细化为一至五类进行分类记录管理。工作经验在全省经济责任审计经验会上进行了交流。
    
    依法履职服务发展,人大充分肯定。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思路,构建“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加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力度,跟踪财政资金流向延伸二、三级预算单位”的审计模式;重点对“调结构、保稳定、保民生、促改革”等宏观经济政策及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和税收征管环节加大检查和监督力度,该市人大常委会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强化跟踪注重问效,节约政府投资。紧紧围绕全市“建设宜居鹤城”的城市建设发展方略,按照政府投资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原则,注重从事后审计逐步向全过程跟踪审计转变。全年共完成财政性投资项目审核109项,审核金额十数亿元,审减各项不合理支出为政府节约投资上亿元。
    
    三项建设注重实效,喜结丰硕成果。致力建设团结创新的领导班子,着力打造政治业务双过硬干部队伍,被市委命名为优秀领导班子。注重审计质量,不断完善制度,全面加强审计工作的法制化建设,该局获得全省审计系统行政执法责任考核第一名,被省审计厅授予模范单位。加大审计信息化建设力度,在全省审计系统计算机“二项”评审中,20篇AO应用实例、21篇计算机审计方法获奖,获奖数量居全省审计系统之首,创历史新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