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四个注重”探索审计绩效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以彰显“审计自身绩效”为主题,以“计划、目标、责任、效能、考评”为关键词,开展“审计绩效管理”的初步实践和有益探索,努力提升审计效果和效率性。
    
    在审计绩效管理实践中,该局紧扣“四个注重”:一、注重计划管理的科学性。在审计计划管理方式选择上,把有效整合局内审计人力资源作为首选,形成全局“一盘棋”的审计格局;在审计计划管理路径选择上,把审计项目的滚动管理作为主攻点,达到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所产生的滚动效应;在审计计划组织管理形式选择上,突出审计项目的联动实施效应,缓解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
    
    二、注重目标管理的可行性。把目标管理细化工作数量和质量两个具体指标:一是在工作数量方面,以审计工作具体责任目标为主导量化工作指标;二是在工作质量上,制定“三优三先”考评办法来保障。
    
    三、注重管理载体的多样性。一是以开展“四比四看争贡献、创先争优作示范”竞赛活动为载体,形成良性竞争氛围。即比学习、看成效;比能力、看绩效;比工作、看勤廉;比业绩、看贡献。真正把审计管理融入到创先争优的活动中,融入到作风效能建设的全过程,融入到整个审计人员的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二是以创建常熟审计服务特色品牌为载体,促进审计效能提升。开展审计机关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制定创建计划和实施方案,铸就“辛峰剑”常熟审计服务品牌,以常熟虞山之麓辛峰亭和虞山之巅的剑阁为形象标志,借喻磨砺审计利剑之义,把常熟审计打造成“清风之剑、忠诚之剑、免疫之剑、惩腐之剑”,展示常熟审计“履行职能、保驾护航”的服务特色品牌。三是制定审计青年三年成长计划为载体,促进审计人才培养。以“勤奋严谨工作、快乐健康生活”为主题,要求青年人员要制定自己的三年成长规划,建立“导师制”,鼓励职称、学历提升,实行岗位锻炼等青年审计人员培养机制。
    
    四、注重绩效考评的可读性。该局实行审计绩效管理,即通过综合考评、单项考评、平时抽评、自评互评等四种考评办法,对管理对象产生的工作成果进行评测。(吴建康 陈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