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审计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纪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8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以“建一流审计队伍、创一流审计业绩”为目标,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知识素养,增强局机关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地推动了审计事业发展、提升了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该局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状、“苏州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荣誉,去年在市级机关中被推荐为苏州市文明单位标兵。
    
    ——高度重视,不断健全组织管理。一是“一把手”率先垂范。局党组书记先后就省市党代会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等讲体会上党课;带头学习调研,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多次深入太仓市浮桥镇联系点调研和帮促;带头学习“官德”等重点书目。二是中心组学习以点带面。身为“江苏省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单位”,近3年共开展了42次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的各类学习活动,党小组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参学率均在95%以上,先后对全市审计机关举办160余期各类学习培训班。三是学习内容系统全面。夯实思想政治基础,理论学习求“高”。近年来,先后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苏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体系、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提高专业工作水平,专业知识求“精”。关注国际前沿审计理论的发展,更新审计专业知识,组织“增强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专题讲座,提高审计监督水平。契合工作特点,综合知识求“广”。广泛学习审计涉及的金融、法律、行政管理、环保、交通、建设等多个领域知识,努力扩大党员领导干部的知识面。同时通过举办各种文体活动,丰富党员领导干部的文化素养,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整体素质。
    
    ——创新形式,不断丰富载体建设。为确保学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牢牢把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各个环节,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一是健全平台,实施“三位一体”系统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鼓励各支部、各党小组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加强主题学习教育。先后开展“树勤廉新风,展审计风采”、“学习《廉政准则》,争做勤廉表率”、“学“官德”书、思官德行”等主题教育。突出重点学习教育。定制重点教育套餐,对重点岗位人员强化廉政风险教育,组织全市新进审计人员进行封闭式任职培训。实行专题学习教育,几年来,该局先后请市纪委、市宣传部和审计厅领导以及专家学者作报告20余场。二是覆盖全年,发挥教育学习的渗透作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每个月设定一个思想道德主题,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学习讨论,开展读书明志漂流活动,开展“深入基层,驻点调研”活动,近几年共形成35篇课题成果。汇编局审计廉洁文化作品汇集、“阳光事业”和苏州审计志等,通过苏州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等主流媒体,开展“感受辉煌成就,促进审计发展”主题演讲活动、“廉政之声”歌咏比赛等。三是丰富形式,提高党员学习兴趣和效果。每月定期学习和年终封闭式整训相结合,视频培训系统和计算机网络自主学习相结合,自行组织培训与对外输送培训相结合。近几年,该局有7人取得硕士学历或学位、12人考取中高级职称、22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组织审计业务骨干赴大学进修,分批分次就绩效审计、信息化建设等组队学习考察,开阔视野,启发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保障激励,不断增强创建实效。该局通过持之以恒努力,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树立持续学习、终身学习、学以致用的理念,在促进干部素质提高和审计事业发展中增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效果。一是建设阵地,保障到位,党员干部学习兴趣健康向上。虽单位办公条件紧张,始终留出地方提供阅览书籍、期刊、报纸之用,定期更新,每年开出建议阅读书目,组织向共建单位菱塘社区捐赠图书,开展青年论坛等读书学习交流活动。二是纳入考核,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学习热情始终高涨。把学习作为必修内容纳入局“三优三先”年度考评,对局统一组织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到课率、本处室组织政治业务学习笔记记录率、处室的学习台帐等进行量化考评,发挥了良好的激励引导作用,党员干部学习热情高涨,提高了审计队伍的素质。三是学以致用,对接实践,党员干部学习成效明显。市审计局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能力、开拓创新能力、驾驭全局能力有了明显增强,全体审计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和工作业绩进一步提高。局团支部被团省委评为“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财金处被评为2011年度市级机关市级“青年文明号”。(王丽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