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厅开展“五个十”廉政建设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9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甘肃省审计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以正人先正己为基本原则,从不断提高审计公信力和执行力入手,把实现审计工作服务大局更加主动、推进发展更加积极、维护稳定更加有效作为中心,结合审计工作,细化“五个十”廉政建设活动,大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为审计工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证。
    
    一、开展十项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按照中央和甘肃省有关规定要求,把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和加强审计人员廉政教育贯穿于审计工作各个环节,注重教育实效,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模范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二是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党性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三是开展廉政规定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做到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明辨是非,保持头脑清醒;四是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做人做事为官的道德底线;五是开展法律法规教育和政策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准确掌握法律法规,遵法、守法;六是开展审计纪律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廉洁从审,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七是开展政治思想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八是开展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做好表率;九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宽广的胸怀和良好的心态;十是开展审计廉政文化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无功便是过,不勤政也是腐败”的理念,始终做到认真学习、勤奋工作、诚实做人,树立审计机关良好的形象和公信力。
    
    二、强化十项廉政制度建设,进一步构建反腐倡廉科学制度体系。围绕中央和省委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的目标要求,从审计特点和性质出发,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形成相对完备的反腐倡廉科学制度体系,为扎实有效地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一是健全和完善廉政教育制度,促使审计干部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不断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二是健全和完善廉政谈话制度,促使审计干部不断增强廉政勤政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心;三是健全和完善廉政承诺制度,促使审计干部严格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努力做廉洁审计的表率,自觉维护审计形象;四是健全和完善廉政监督制度,促使审计干部认真履职履责,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审计监督意识和审计服务意识;五是健全和完善廉政公示制度,促使审计干部增强自律和他律意识,使审计工作公正、公平、透明,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六是健全和完善廉政反馈制度,促使审计干部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七是健全和完善廉政述职制度,促使审计干部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八是健全和完善廉政考核制度,促使审计干部自觉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以教育、制度、监督为核心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九是健全和完善廉政档案制度,促使审计干部牢记廉政规定,自觉开展反腐倡廉工作,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十是健全和完善廉政责任追究制度,促使审计干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自觉履行工作职责,努力形成靠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机制,进一步规范行为。
    
    三、开展十项保廉活动,确保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到实处。把监督检查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作为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和工作质量的保证措施来抓。一是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二是围绕执行《廉政准则》,狠抓党员领导干部依法廉洁从政情况监督检查;三是围绕目标管理责任书,狠抓审计工作目标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四是围绕履行岗位职责,狠抓行政效能建设情况监督检查;五是围绕干部能力建设,狠抓教育培训、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考核情况监督检查;六是围绕恪守职业道德,狠抓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情况监督检查;七是围绕落实审计决定,狠抓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八是围绕“金审工程”项目建设,狠抓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实施环节情况监督检查;九是围绕源头防治,狠抓审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情况监督检查;十是围绕公开透明,狠抓党务政务公开情况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检查,促进了党员干部的党风、政风和作风进一步好转,坚持依法行政,廉洁审计,始终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
    
    四、推进十项促廉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来抓,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促进审计工作和廉政建设共同发展。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纪检监察部门强力推进、各处室严格执行”的工作格局,加强了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专题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工作。2012年初制定全省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工作安排意见和审计厅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解意见,保证廉政建设顺利开展。三是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从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出台实施意见、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查找风险点、细化整改措施、制定职权目录、绘制职权流程图等方面推进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四是落实“三谈二述一报告”制度。认真落实处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述职述廉、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五是加强信访举报案件的查处。从容易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重要环节入手,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案件,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六是扎实推进效能风暴行动深入开展。围绕改进审计执法环境和提升工作效能两大重点,以查找和整治“庸懒散慢乱”等方面突出问题为中心,从强化制度保障入手,突出监督检查,开展明察暗访,强化整改落实,提高工作效能。七是强力推进“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把双联工作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从确定目标任务、调查摸底现状、分析优劣特点、制定帮扶措施、细化发展产业、争取帮扶项目、开展“三讲”活动、改变村容村貌、实现脱贫致富等方面花气力、下功夫,打好“联村联户、为民富民”工作持久战。八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研读十八大报告的12个部分以及蕴含的7大新意,用新思想、新论述、新观点全方位武装干部、高标准部署谋划工作、严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大发展、大提升。九是深化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工作。积极倡导和鼓励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反腐倡廉理论研究,深入探讨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新领域、新动向、新经验、新措施等,全面提升审计机关纪检监察理论研究水平。十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去年9月,该厅举办了甘肃省审计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对全省审计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水平。
    
    五、突出十项助廉活动,进一步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按照中纪委和省纪委对专项治理工作统一部署要求,将“三公”经费管理作为2012年反腐倡廉工作重要任务,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序发展。一是认真抓好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推进公务用车规范管理;二是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严格落实“三公”经费预算标准,认真清理纠正“小金库”问题、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以及庆典、研讨会、论坛会过多过滥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着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三是认真治理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落实《廉洁准则》,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等制度;四是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问题;五是治理审计干部违规建房或多占住房、买卖和出租经济适用房或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问题;六是治理审计干部利用职权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七是治理对持有经济类资格证书的审计干部在社会中介机构挂名或兼职取酬问题,落实领导干部离职或退(离)休后从业规定;八是治理审计干部在审计工作中,超越审计监督权,私放查出的违规违纪问题;九是治理审计干部通过社会审计组织为个人获取非法收入;十是治理审计干部参加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活动问题。(孙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