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六大关注”确保2013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出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0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办公室】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向市人大征求意见情况,精心组织立项,按照“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工作思路,科学谋划2013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深入突出“六大关注”,确保在关注经济安全、民生保障、国有资产收益、各项财政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有所突破。
    
    一是关注财政预算执行及收支情况。依托“烟台市财政资金跟踪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实施2012年度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对市级财政安排的市直部门、县市区两个层面专项资金设立和使用情况开展审计调查,从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改进管理完善制度的审计建议,促进健全政府预算体系。
    
    二是关注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推行情况。根据市政府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意见要求,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情、收益上缴、预算支出以及市管企业利润分配和投资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研究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机制的合理性,了解市管企业经营绩效、社会贡献和财政预算资金情况,利润分配及投资情况,分析评价市管企业对国家和社会所作的贡献,贯彻落实中央“转方式、调结构”等宏观政策的成效,促进国有资本经营更加合理,预算收支编制更加科学。
    
    三是关注市级政府债务规模及风险控制情况。深入落实市人大提出的关注市级政府债务规模及风险的建议要求,全面摸清市级政府债务规模、结构、资金投向和管理现状,分析评价政府债务的偿债风险,提出加强和规范债务管理的建议,进一步促进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维护财政安全。
    
    四是关注城区增设和优化交通设施资金绩效情况。结合烟台市政府一号文件“为民办实事”内容,以优化城市交通资源配置为目标,开展城区增设和优化交通设施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全面了解停车场建设、公交场站建设、交通渠化改造等优化交通线路资金投向总体情况,促进改善城市公共交通状况,缓解交通拥堵压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五是关注市级财政资金用于重点城建项目情况。紧密围绕2013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摸清市级财政资金、融资平台安排的资金用于重点城市建设项目的投资规模、投向及项目总体情况,反映财政投资取得的主要成效,揭示和反映财政投资建设项目在政策执行、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高依据。
    
    六是关注市级土地储备及土地出让资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根据人大征求的审计项目建议,开展市级土地储备及土地出让资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促进加强土地资源收储管理,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规范土地出让资金管理使用。(张淑玲 王攀 陈志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