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 履行七方面审计监督重点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来源:浙江省丽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浙江省丽水市审计局明确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从服务大局出发,加大审计监督和服务力度,完善体制、机制和管理漏洞,推动改革深入发展,促进宏观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依法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推进地方“绿色崛起、科学跨越”提供有力支撑。
    
    该局明确今年的审计监督重点在以下七方面:一、突出审计重点,全面推进预算执行审计。按照 “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维护安全”的总体目标,以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为主线,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重点,以推动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和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为目标,加强对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资金收支审计,促进预算科学更加合理,促使财政资金安全更加有效。
    
    二、关注社会热点,切实抓好民生项目审计。全面加强对安居房建设、社保基金、城乡公交营运、学前教育等各类民生专项资金、工程的审计,着力检查民生资金管理和绩效情况,重点揭示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
    
    三、把握工作要点,继续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以促进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为出发点,以监督公共权力运行为核心,加大任中审计力度,进一步拓宽经济责任审计覆盖率,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工作业绩。
    
    四、解决监督难点,努力深化政府投资审计。继续探索组织审计和跟踪审计新方式,全面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力度,重点查处和纠正市建设项目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高估冒算、虚假签证、运作不规范等违纪违规问题,遏制损失浪费,节约财政资金。
    
    五、覆盖审计盲点,推进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对财政资金较大的重点项目、民生项目、重点资金由审计机关统一安排,结合专项审计调查,经济责任审计和内部审计等方式开展审计;对一般性项目和资金采用组织委托审计的方式,充分发挥部门和社会中介作用,扫除审计监督“盲点”,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提高财政资金审计监督力度。
    
    六探索审计新点,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审计。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社会建设的重要一环。按照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基本要求,加大对该市“美丽乡村”、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瓯江文化大繁荣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
    
    七、把握内审要点,全力提升内部审计。进一步开展内部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加强内审指导力度,促进内审制度完善。要求有关部门落实三年轮审一遍的要求,采取部门自审、组织交叉审、委托审、审计机关直接审等方法开展审计,切实做到“十二五”期间“全覆盖”。(叶伟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