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审计局打造“三个三”审计廉政工作体系 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审计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围绕三个重要环节、严抓三项基础工作、紧扣三方关注焦点,着力构建具有广陵特色的审计廉政工作体系,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先进单位、扬州市文明单位、广陵区级机关部门目标管理和作风建设综合考核十佳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围绕三个环节,夯实廉政工作基础
    
    该局紧紧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环节,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一是抓好责任分解环节。每年初,该局领导班子与各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做到党组书记抓班子成员,分管领导抓科室负责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组织上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个环节落到实处。
    二是抓好责任考核环节。该局专门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将责任制相关要求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采取座谈、评议、定期考核等方式,加强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将落实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总结经验,剖析不足,制定改进措施。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环节。该局根据审计机关职责特点,规定了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对管辖范围内不正之风不制止不查处造成恶劣影响、在审计执法监督过程中玩忽职守、以权谋私等6项问责追究内容及具体追究办法,确保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该局多年来未发现一例违法违纪行为,也未收到关于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方面的举报。
    
    二、打造三个平台,健全监控预防机制
    
    该局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并以此为平台,不断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
    一是打造教育平台。该局把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环节,始终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并将会议(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和全体人员会议)、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祭扫烈士墓、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反腐倡廉成果展、“唱红歌、树廉风”)、学习培训(上廉政党课、廉政准则测试)等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平台,真正做到廉政教育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
    二是打造内控平台。该局不断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全面规范审计监督权、用钱权、用人权。在全面梳理权力目录、优化内部流程的基础上,该局针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建立完善了审计人员轮岗和回避、审计会办、集体研究审计报告等制度。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这一高危领域,制定了《聘用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大力加强对社会中介和外聘人员的监管,防范审计机关廉政风险。
    三是打造问责平台。近年来,该局不断建立健全监督问责制度。认真推行双向承诺、廉政反馈卡、督查巡视和廉政责任追究制度。审计工作实施前,审计组组长与被审单位负责人签订双向承诺书,明确各自应承担的责任,以保证审计真实、公正、廉洁,同时送达廉政反馈卡。审计工作实施中或者结束后,局党组进行明查暗访,并收集廉政反馈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追究当事人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紧扣审计焦点,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该局立足本职,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及时回应群众期盼,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全区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紧扣经济责任审计焦点。该局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龙头,结合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做到重点部门负责人3年一轮审,其他部门负责人5年一轮审。审计中注重查内控、看管理,查决策、看效益,查指标、看实绩,查收支、看廉政,并运用审计成果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起到“审计一个人,警示一大片”的作用;对少数玩忽职守、消极应付、无所事事的干部,借此加强警示,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切实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作用。
    二是紧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焦点。该局坚持以投资审计工作中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为重点,着力研究行之有效的投资审计责任风险、质量风险、廉政风险的防控措施,制定了《聘用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将审计组与协审人员实施有效“捆绑”,实现承担责任、组织教育、落实制度、接受监督、参加考核“五同步”;建立健全对工程审计核减额的权力制衡机制和集体研究制度,不断完善对重大决策过程的跟踪反馈、监督检查、决策后评价和决策失误责任追究机制;坚持纪检组、监察室全程跟进工程审计项目,实施全程监督,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控制了工程建设中的高估冒算、偷工减料、损失浪费等现象,2012年共核减工程款1.78亿元,占该区预计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5.9%。
    三是紧扣民生审计焦点。近年来,该局每年初对区纪委交办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进行细化,责任分解重点突出民生。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该局坚持每年对教育部门、校舍安全工程、农业政策性保险资金进行审计,有计划地抓好住房、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注重对城管局、少年宫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单位进行绩效评价,促进满足群众对市容环境、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开展征地拆迁情况审计调查,对征地拆迁规范性、公开性、公平性及资金的投向、规模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维护被征地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切实发挥审计服务民生的作用 力促相关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唐建成)
【关闭】    【打印】